新乡城管局长绘制“西瓜地图”发给瓜农

2012-07-03 07:35 来源:东方今报

  瓜农违章停车卖瓜,城管扣押卖瓜车,瓜农利益受损;不扣押,影响市容、干扰居民生活。咋兼顾?新乡一城管队员绘制了简易西瓜地图,引导瓜农到指定地点销售。7月2日,东方今报记者见到了新乡城管执法队员李须良绘制的简易示意图。

  “很多瓜农大老远跑来,只是想赚点养家糊口的钱,并不愿违章占道。”昨日,李须良说,为实现服务瓜(果)农、方便市容规范管理的和谐统一,今年新乡市城管部门在新乡各区设置了临时瓜果销售摊点,其中他所在的新乡市卫滨区城管局辖区内就有44处。

  李须良说,他在执法时发现,很多瓜农并不知道临时瓜果销售摊点,结果只能违章占道卖瓜。咋样才能让瓜农知道这些销售摊点呢?李须良在多次给瓜农讲解相关规定后,突然来了灵感——如果画个简单的卖瓜地图送给瓜农,岂不是方便了瓜农,也方便了自己!于是,今年6月22日,他的一张简易手绘摊点地图就出来了。李须良随后将自己绘制的简易地图印了百余份,和同事们一起发给了辖区内的瓜农。

  6月25日,新乡市卫滨区城管局领导看到了这份简易地图后,决定推广这个方法。新乡市卫滨区城管局局长马利民还亲自重新设计了一份更精细的瓜果销售摊点分布示意图,新示意图用彩纸制成,不仅有主干道和瓜果销售摊点,还将销售摊点标上了号,并标注上了对城管执法队员执法行为的监督电话。

  “这张示意图上有指定的卖瓜地点,还有对我们的监督电话,你们到了指定销售点,我或我的同事要是再督促你们离开,你们就举报我吧!”昨日下午,在辖区内巡查时,李须良一边给违章占道的一位封丘瓜农发放新示意图,还一边开玩笑道。(记者 何中有 见习记者 倪政伟 孙玉镯 实习生 黄松照)

  ■ 春晓评弹

   变堵为疏 我心换你心

  疏导胜于封堵,沟通胜于打压。瓜车进城,给市民带去方便,也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但只要肯想办法,问题总能解决。这不,新乡城管给瓜农手绘了卖瓜地图。

  长久以来,包括瓜农在内的各类摊贩随意乱摆乱放,给市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造成城市管理难题。城管部门为了工作,对在城市里乱摆乱放的瓜农摊贩进行驱逐,而摊贩出于生存的本能需要,不得不与城管部门打起“游击”。“你进我退、你走我摆”。

  瓜农要生存,市民要家门口的便利,“马路经济”虽然有碍市容,但的确有存在的理由。当民生需求影响到市容环境时,从短时间看,也许“堵”的方法更为简单易行,“疏”要比“堵”劳神费力,并且耗时长、见效慢。但是,城市管理,尤其是管理西瓜摊这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往往不是仅靠一个“堵”字就能解决问题的。

  只要城管不踢皮球、不推卸责任,肯于想办法找出路,民生与市容并不矛盾。只要城市管理部门少一些一“堵”了之的简单思维,多一些以人为本、堵疏结合的工作思路,多采取“先服务、再管理、后执法”的方法,许多城市管理难题是能够迎刃而解的。

  告别惯性思维,提升服务意识,我心换你心,这社会将会更美好。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