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飞机三次穿越蘑菇云 想再见见一起出生入死的战机

2012-07-26 06: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48年前他开飞机穿越蘑菇云,如今,他想再见一眼陪他出生入死的战机

  48年前他开飞机穿越蘑菇云,如今,他想再见一眼陪他出生入死的战机

   48年前,他驾驶伊尔-12运输机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取样

  这架功勋飞机,现在安放在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的室外草坪上

  85岁的他如今有病在身,只想在有生之年再去见那架飞机一面

  在郑州市军人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85岁的飞行英雄李传森开玩笑:“老了,很多事儿记不清了!”

  但说起1964年10月16日,他在罗布泊上空,驾驶飞机穿越蘑菇云取样的事儿,好似每个细节都刻在他脑中。

  如今,他有一个心愿,希望有生之年能去北京,和那架曾陪他出生入死的飞机再见一面。

  一心执行任务 没顾上欣赏那朵“云”

  李传森一直认为,能开飞机穿越蘑菇云,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取样,留下可靠数据,是他这辈子最光荣的事儿。

  当年,37岁的李传森,在空军某部(当时在郑州)飞行大队担任副大队长,由于飞行技术过硬被选中。“我们6个人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5分钟后,机长郭洪礼、飞行员李传森、领航员季现康、通信员王景海、空勤机械师耿君,和管理取样桶的小高,准备就绪,起飞。

  “穿越在云间,我看到的蘑菇云是灰白色,不像图片中那么白。”李传森回忆,烟雾钻进飞机,所有人都捏了把汗。

  飞机在蘑菇云里,跌跌撞撞穿越了三次。小高示意取样够了,他们急速返航,没顾上欣赏那朵“云”。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