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河道垃圾堆成山 政府文件责令疏通河道

2012-08-18 07:40 来源:东方今报

  8月16日,渑池县城关镇塔泥村杜窑组村民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该村与义马市搭界的一条河道成了建筑垃圾场,一年多来,义马、渑池两地相关部门没解决。就此,记者进行了两天的调查采访。

  【现场】河道内堆起20多米“土山”

  8月16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渑池县城关镇塔泥村杜窑组与义马市新区张马岭村交界处。在现场,堆着一座“土山”足有20多米高,该条河道东侧河床内依然有积水。登上“土山”,看见一侧的高压线距“土山”仅约两米,让人不敢靠近。村民称,整个“土山”占地10多亩,占据河道约3亩。

  渑池县城关镇塔泥村杜窑组村民宋海民称,“土山”是义马市城区一些建设工地运来的建筑垃圾,2010年年底,义马市新区张马岭村村民李红艺以收取垃圾占地费为目的,使得一些施工单位到该处倾倒垃圾所造成的。而李红艺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倾倒垃圾是因为河道内之前有煤场,“河水大时,经常淹了他河道东侧的土地。”

  村民杜治华说:“幸亏这两年没发洪水,汛期还算安全,否则这样一堵,肯定会发生意外。”

  【调查】

  政府文件责令疏通河道

  村民宋海民告诉记者,2011年4月,他们村五六家位于河道西岸的3亩多土地也被乱倒的垃圾侵占。

  8月16日,义马市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朱永明向东方今报记者解释称,该处河道只是“行洪沟”,“李红艺并不能说违反了水法和防洪法。”

  东方今报记者在渑池县政府的一份文件上看到,2011年9月,由于渑池县城关镇塔泥村杜窑组村民接连向上级反映河道被堵、土地被占一事,该县主管农林水利工作的副县长杜爱民曾专门批示:“请水利局向市水利局汇报有关情况,请城关镇积极配合协调。”而文件上注明,该处是“义渑边界河道”。

  当年9月,渑池县城关镇政府一份文件上也同样明确指出:“现正值汛期,义渑边界河道堵塞,严重影响到河道行洪安全。请求渑池县政府协调义马市政府或三门峡市政府进行干预制止倾倒垃圾,堵塞河道,责令李红艺立即疏通河道,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质疑】

  5个月阻止30余次无效?

  对于倾倒建筑垃圾一事,朱永明表示,当地水利部门从去年5月底一直在阻止,“这期间,制止就不下30次”。当记者问及为何一开始没能及时制止住时,朱永明一时沉默不语。

  义马市宣传部一名负责人则表示,造成眼下现状,职能部门确实有些失职。渑池县水利局副局长李春梅称,该局一直在和义马市水利局方面协调处理此事,很快就会有结果。

  【进展】

  两地将划分河道界线

  昨日下午,义马市信访部门负责人称,当天上午义马市、渑池县两地政府主管农林水利的领导到现场开了协商会,“除了此处,我们在下游又发现一处被砖场侵占。”该负责人说,两地协商后,本周日两地国土部门将联合测绘划分该河道的界线,并依照这一结果,由两地水利部门分别负责疏通本辖区的河道段。东方今报将继续给予关注。(首席记者 孟亮见习记者 李亚林)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