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采棉专列”3000人直达新疆棉花种植区

2012-08-29 06: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漯河“采棉专列”3000人直达新疆棉花种植区

赴新疆采棉者 80%是女性

  大河报漯河讯 昨日下午2时50分,漯河火车站一站台,发往新疆的采棉专列准时启动。60多个小时后,这列满载3000多名河南农民工的专列,将直达奎屯、库尔勒市的大面积棉花种植区。

  “赴新疆采棉者,80%是女性,主要来自我省漯河、周口、许昌、安阳、平顶山、驻马店等地,还有来自山东省的几批人。”漯河火车站客运主任赵国松告诉记者:“从今天起至下月13日内,将从漯河陆续开出9列采棉专列,约发送3万多人。”

  昨日中午1时,阳光直射下的漯河火车站广场,3000多人排成数十个长龙(如图),每列队伍前都有一个免费茶水桶。头戴红帽子的排队等候者,或站或蹲个个汗透衣衫,但三五聚拢笑声不断。

  “我手头比较快,去年才40多天就挣了万把块!”30岁的周口市扶沟县人周井月告诉记者,这次同她一起去的仅本村的妇女就有20多名。“听周井月和其他去过新疆摘棉的说,兵团包往返车票,还管吃住,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元,我们都心动了。”周井月的同伴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漯河火车站党委书记朱新立介绍,为让采棉工安全、有序、高效乘车,站里在售票、咨询、服务、安全上日夜值班,除正常工作人员外,还动员了50多名党团员和领导干部来做义工。为确保河南赴新疆民工的利益,漯河火车站还与新疆和建设兵团的有关部门签订了多个保障协议。

  据了解,采棉专列的开行,将极大地满足漯河周边地区剩余劳动力工作的需求,并有效缓解了新疆急缺劳动力的状况。“届时根据情况,漯河火车站将继续开行专列,以满足采棉工的需求。”朱新立说(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朱红 文图)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