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4万老乡回家门口就业 带动更多乡镇走上致富路

2013-05-09 06:41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王俊生 郝同盟 特约记者 李伟 实习生 刘炎怡)漯河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华冠养元饮料有限公司工人王丽红,是临颍县王岗镇墩台李村人。2009年她到广州打工,前年听说家门口也建起了食品企业,就回来报名,现在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

  在临颍县,像王丽红这样选择在家门口打工的农民至少有4万人。临颍县通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效应,至少带动了周边10万农民的就业问题。

  【人物故事】4万老乡回家门口就业

  今年24岁的王丽红是华冠养元饮料有限公司的老员工。谈起几年的工作经历,王丽红说,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个和自己专业相对接近的工作还是不错的。“前几年,我一直在广东的食品企业打工,虽然工资待遇不错,但离家远,家里有事了不能及时照顾到,心里总感觉不踏实。”

  2010年底回家过春节,看到了县里产业集聚区在搞专门针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产业集聚区万人行”主题活动,通过对产业集聚区里多家大型食品企业的实际参观,让她有了留在家乡发展的念头。2011年,王丽红通过招聘成为新建的华冠养元饮料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

  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业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离家近的温暖和便利。“公司待遇不错,且收入每年都在增加。最关键的是,能随时照顾到家里的老人,而且也没有了过去那种‘飘’的感觉。”

  让王丽红感动的是,企业为了照顾她日常工作,还提供了免费的食宿。“在厂里上班以后,家里的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两年光大家电就换了五六件,厂里的效益越来越好,大家都跟着沾光。”

  其实,在王丽红所在的王岗镇墩台李村,像她这样通过县里“回归工程”到家门口企业工作的现象并不在少数。王丽红告诉记者,仅在墩台李村,在外务工的几十个年轻人现在都已经回到了家乡的企业里工作。而在临颍县,通过引导群众返乡就业,已有累计超过4万名原本在外务工的人员回到了家门口的企业上班。

  【发展目标】带动更多乡镇走上致富路

  规划建设于2008年的临颍县产业集聚区作为全省较早建设的县级产业集聚区,经过5年多的努力,已经将自身成功打造成为名企名牌荟萃的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如今在临颍县,各乡镇都设有招商基地,通过政策上的激励带动乡镇招商热情,把产业集聚区内企业的利益与乡镇相挂钩的形式,有效地调动了乡镇招商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临颍县15个乡镇进驻产业集聚区亿元项目达到了36个,其中食品企业116家,仅休闲食品企业已达到62家,已经形成了从原料基地、到产品研发、检测、包装、营销、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周边29平方公里内近10万农民的就业问题。

  2012年,临颍县产业集聚区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了125亿元,近千万元的纳税企业就达到了10家,纳税百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77家,成了全县名副其实的“钱袋子”。在产业集聚区的带动下,农民的年纯收入达到9446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2000元。

  采访中,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除了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外,还将在项目建设和配套服务建设中加大力度,为投资者打造优秀的投资环境,带动更多乡镇走上致富的道路。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