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六大配套工程20日完工

2012-09-14 06:24 来源:郑州晚报

与高铁配套的汽车站。

  与高铁配套的汽车站。

107辅道下穿隧道工程。

  107辅道下穿隧道工程。

  昨日,包括公路客运站、公交出租场站、轨道交通站点、东站房匝道、107国道下穿隧道、市政等六大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基本完工,本月20日即可交付。

  【公路客运站】 日发送6.5万人,与新东站毗邻

  作为新郑州东站最重要的配套工程,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公路客运站的装修工作即将完成,将于本月底与郑州东站同步投入运营。

  公路客运站总投资超过5亿元,地上有六层,地下一层,整个站房规模远超省内的其他长途汽车站。在设计时明确要求使用抗震钢筋,能抗8级以上的地震。

  “古琴”形状的公路客运站与相邻的新郑州东站“鼎”状造型统一,一鼎一琴相互呼应,取意“礼乐相”。

  车站的服务区主要有三层,地面一层仅售票大厅就有420平方米,设置售票窗口30个,候车厅及母婴候车室可容纳1080人候车。长途客车直接开进一层的候车区,乘客在这里上、下车。

  从一层大厅上二层,有步梯,也有自动扶梯,二层大厅的售票大厅设售票窗口15个,可容纳3400人候车。地下一层设出租车上、下客区,内部设停车场和自行车库等。同时还预留有售票窗口8个,可容纳600人候车。三层至七层是配套的办公用房以及商业服务设施,旅客在候车的间隙,可乘坐3部观光电梯直达楼上,观光购物或者休闲娱乐。

  公路客运站日发送量可达6.5万人次,相当于6.5个一级站的服务能力,称得上是“超一级站”。将来,市民能在网上订票或买票。客运站的地上和地下都能直达新东站。地上有广场连接,直线距离仅百米,地下修建有专门的通道,能真正实现“零换乘”。

  【公交、出租场站】 300辆出租、28个公交站台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公交车与出租车停发区位于新郑州东站地面一层、综合交通枢纽公路客运站南侧。公交车停发区位于站房东南侧,占地4.2万平方米,出租车停发区位于站房西部南北两侧,南北区出租车停发区各占地1.2万平方米。

  公交车停发区可设置公交站点28个,功能区分为乘客落客区、候车区、车辆候发区、发车区,可供56条公交线路停车,两个出租车停发区可容纳300辆出租车。届时公交运营范围主要包含:连接老火车站和新东站、二七广场、绿城广场和大学城方向。投入使用后,可实现与地铁、高铁、城际铁路、城市公交、长途汽车、出租车和社会车辆换乘。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西广场位于新郑州东站西广场下方,西侧为心怡路,北侧为广场北路,南侧为广场南路,东侧为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市域线郑州东站。西广场地下一层为商业区,与地铁站厅层平面贯通。地下二层为地下停车场,设418个停车位。地下三层为南北停车区联络通道,设11个行人出入口。在广场南路、广场北路分别设有进入地下停车场的通道。

  【地铁郑州新东站站点】 不出新东站即可乘地铁

  目前,在新郑州东站地下布设的两条地铁线路的站台已经建成,只等着郑州地铁开通。将来,这里还与郑州到开封、郑州机场的城际铁路相通。

  地铁1号线郑州东站站点,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厅层设置在地下一层,站台层设置在地下二层;车站外包长度608.2米;站后设置单渡线,与位于西广场处的5号线车站呈通道换乘;车站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2010年4月完成主体工程。

  地铁5号线(市域线)郑州东站站点,在郑州东站西广场下方与1号线采用T形换乘,为地下三层站。车站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2012年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将来,等1号线和5号线投入运营,旅客从郑州东站下火车后可直接到负一层坐1号线,负二层坐5号线。

  【东站房匝道】 U形设计,四通八达

  围绕新郑州东站,有两个U形的“大象鼻子”,它们是机动车辆进入新东站的必经之路,采用东南上西南下、西北上东北下的运行模式。

  郑州东站站房匝道总长7.72公里,桥梁总面积9.43万平方米。匝道桥与外围快速连接的线路有5条,与地面道路连接的有9条,与贵宾通道连接的有4条。设有引道、雨水、照明等配套设施。工程总投资6.385亿元。2010年底开工建设,2012年8月底建成。

  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也已经完工,包括城市主次干路16条,道路总长27公里,投资4.305亿元;支路和街坊路25条,道路总长17.2公里,投资0.86亿元;地下人行通道7条,投资1.44亿元;桥梁5座,投资1.5亿元;公共配套设施投资5亿元,合计13.1亿元。

  【107下穿隧道】 河南史上最“精装”隧道

  107辅道下穿隧道工程位于枢纽核心区,为南北向城市快速路,南起商都路,北至七里河南路,全场2374米,地面道路红线80米,隧道全长1260米,总宽31米,投资4.2亿元。

  “这个隧道是迄今为止河南最漂亮的一个隧道。”这个隧道形象地被称为“精装修”,隧道内部两侧采用装饰板而不是水泥墙体裸露,包括管线在内的“杂物”都被隐藏了起来,消防设施也采取内嵌式装修。(记者 李雪 通讯员 秦丽娟/文记者 马健/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