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进入航空时代 将重回交通枢纽地位

2013-04-16 06:22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进入航空时代

郑州进入航空时代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在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看来,这个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郑州重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郑州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郑州进入航空时代

  “由于郑州不沿边不靠海,这是我们最大的劣势,成为影响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制约因素。而长途运输,水运最便宜。”冯德显说,过去我们出口,需要到连云港或上海、天津等地,除了运费不说,还需要排队,需要付仓储费,既花费时间,又拉高了成本。

  “喜人的是,这次国家航空资源新布局给郑州带来了新的机遇。”冯德显介绍,国家民航局在重新布局全国航空资源的时候,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规划了内陆地区重点支持建设的八大枢纽机场,郑州位列其中。“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给郑州交通发展乃至经济发展的影响是空前的。”

  打造立体式交通枢纽

  冯德显介绍,因为高铁是高端产业,虽然对郑州进入高端化、新兴产业化也会起很大作用,但不是本质性的,而航空将来对于郑州的发展是革命性的影响。其背后的货运、客运带来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以及城市对外的联系和开放,是要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

  铁路、公路编织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国内航线、国际航线在无垠的天空拓展四通八达的空中通道,人流从四面八方聚集,物流自天南海北集中,快进快出、即进即出,这是未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连天接地”的壮美图景。

  “航空港建成后,我们有了货运优势,因为北京、上海、广州的机场,客运很繁忙,起落架次非常密集,很不方便。”他表示在郑州,客运量小得多,来货运的飞机随时可以降落。“也就是说,到2020年,郑州将重新回到国内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而且和以前不同的是,是陆路和空中,全方位、立体式的枢纽:短途有汽车,中原城市群内有轨道交通;中途有高铁、动车;长途有飞机,而且是无缝对接,一站式换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