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风电资源丰富 河南的大风也能发电

2012-10-09 06: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

  阅读提示

  中原风电资源丰富?河南的大风也能发电?这话要是在过去,连专家都不相信。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在南阳、三门峡、驻马店、信阳、平顶山等市的崇山峻岭上,都会发现由远及近的大风车在不停地转动。风电,证实了河南有可利用的风资源,让风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更加欣喜的是,风电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了新的旅游资源。

  【眼见为实】

  家门口有了大风车

  方城县二郎庙乡虎沱村的王丰山一旦有空就会跑到家后的山坡上,眺望着巨大的风电机数着转速。

  “风小时,风扇1分钟转23圈,可风大时,还是1分钟转23圈。这大风车究竟是咋回事呢?”王丰山边问边对记者道出了答案:“原来是电脑控制的!”

  老百姓喜欢把风电塔叫作“大风车”。他指着风电塔告诉记者:“大风车远处望去好似一个大电线杆,走近一看,就是一个大圆塔。你猜它有多大?有78米高,底部直径4米,需9个人才能合抱住。顶部那仨大扇叶,长度就有45米!”

  王丰山又手指风电塔边的小屋说:“那是升压站,风电机发的电通过升压站升成10千伏高压,然后输入国家电网,送至全国各地。”王丰山说:“风电给俺村带来了商机,村民们正在忙着建农家乐呢!”

  【曾有质疑】

  中原风真的能发电?

  “方城的大风能发电,开始连专家们都不相信。”方城县委宣传部长李锡强说。

  2004年5月,省政府按照国家“乘风计划”,着手搞风资源调查。此时,方城县气象局的同志向县领导建议说:“方城有个垭口,叫大风口,一年四季风都很大,看能不能搞风电。”

  县领导一听当即组织专家测风。一测大家都乐了:大风口年平均风速达到6米/秒,最大风速为33米/秒,而风力发电的月平均风速为5.5米/秒,符合建风电条件。

  但当方城县领导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喜时,几乎所有的专家都不相信:“建风电都是边疆和沿海的事儿,河南不可能有这么大的风速!”

  方城县的领导们不信邪,四处游说,最终感动了中电投。

  目前河南风力资源已经探明,据河南气象局测定,河南至少有3个风区可发展风电,一是位于方城县的“南襄通道”,二是黄河故道,三是豫东平原。

  但南阳并不是河南最早发展风电的城市,早在2006年6月,河南第一家风力发电厂在三门峡开工建设。

  紧跟三门峡、方城风电项目之后,信阳市农发行与信阳弘昌公司合作投资的信阳风电项目,香港华润集团已投资的泌阳风电项目均已上马。

   【多重效益】

  风帮咱挣钱,咱看“风”景

  中电投方城风电一期、二期项目年上网电量合计为11479万千瓦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02万元。

  风电更诱人的则是社会效益。据介绍,中电投方城风电项目3年发电总量若与火力发电相比,将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排粉尘4万吨、二氧化碳14万吨、二氧化硫0.4万吨、氮氧化物0.2万吨。

  林立的风电机组也为当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方城县旅游产业开发增添了新的魅力。

  据李锡强讲,南阳市有一家公司已经与方城县政府签订了开发风电旅游景区的协议,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加紧进行风电旅游景区规划。

  李锡强说,风电是南阳乃至整个河南新能源产业链条上的一个亮点。风电项目还标志着南阳乃至河南已经进入了火电、热电、水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核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八电并举”时代。(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李超峰 文图)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