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论文首次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2-10-10 06: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讯 《具有N-Peakon的新可积模型与孤子方程的代数几何解》,《b→s无粲衰变唯象研究及新物理探索》,这是两篇论文的题目,如果是外行,可能不知所云。但它们对所在的专业研究领域来说,却是本学科最前沿的顶尖学术成果。

  它们是我省郑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两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论文,这两篇论文在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榜上有名,实现了我省高校零的突破。

  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自1999年启动,由于该评选强调科研创新性,而且筛选程序极其严格,各高校都将获奖篇数作为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

  1

  十几年了,我省高校首次有论文入选,而且一次入选两篇

  经过层层选拔和60天的公示,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结果昨日正式揭晓,我省两所高校的两篇博士学位论文上榜,分别是郑州大学耿献国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薛波的博士学位论文《具有N-Peakon的新可积模型与孤子方程的代数几何解》和河南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常钦的博士学位论文《b→s无粲衰变唯象研究及新物理探索》。

  这是郑州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的首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河南省高校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据了解,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从1999年起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全国组织评选,每年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0篇。

  在教育部今年公布的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包括教育部在内的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入选74篇,军队院校入选7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入选1篇,北京市等11个省市共入选17篇,其中江苏省3篇,北京市、河南省、山西省和四川省各入选2篇。

  2

  博士生培养质量咋样?这是最有含金量的指标

  以前,我省所拥有的博士点,还不如知名大学一个系里的多。2003年9月,我省高校在全国第九批学位点的申报中一举拿下20个博士点、150多个硕士点(包括专业硕士学位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如今,高水平大学正朝着研究型方向前行,博士点含金量如何,要拿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来衡量。

  “学校进入全国这个先进的行列,对其他研究生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耿献国教授表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是衡量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评选、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大学排行评比等各类高等教育评估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得到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

  花费两年多时间,耿献国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薛波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以数学学科通讯评审分数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这是该校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之后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标志着该校博士研究生培养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创造了历史。

  “评选非常严格,每年评选数量不超过100篇,入选论文选题必须在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耿献国说。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