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所有县级公立医院明年起实施按病种付费

2012-11-06 06: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为啥看病贵?“按项目付费”和“以药养医”被称为卫生系统两大“毒瘤”。

  现在可以给老家的乡亲转告个好消息:为逐步割除这些毒瘤,明年起,针对新农合住院患者,河南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将开展按病种付费。

  背景

  住院费用一个劲地涨

  如今看病住院,大都是检查什么、开多少药,按项目收费。

  来自信阳农村的张先生日前因胸部不适住院,检查费已花了几千元,还没查出病情。“每天一大早,就等来医生开的一堆单子,咱也不懂都是干啥的。”

  来自河南新农合数据,从2010年到2012年,全省次均住院费用分别为3026元、3546元和4101元,年均增长达15.7%。

  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红霞表示,医药费用过快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农民就医需求的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也是医疗费用按项目付费后造成的过度医疗。“‘按项目付费’和‘以药养医’如今被称为卫生系统两大毒瘤,也是导致医生开大处方、滥检查的根源。”

  效果

  按病种付费,患者住院费用降一成

  自去年5月1日起,我省在30家医院试点新农合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治疗病种包括子宫肌瘤、阑尾炎等62种常见病。

  按病种付费,就是每个病种的费用,根据严格评估,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各类诊治费用,包括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药费等,直接打包定好“上限”,而且住院天数也有规定,严防过度治疗。

  黄红霞说,与按项目付费不同,按病种付费遵循“费用包干使用,超支不补,结余归己”,激励医院主动降低服务成本,防止过度医疗。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也对住院患者采用按病种付费。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这30家试点医院按病种付费的新农合住院患者,次均住院费用比按项目付费的低了一成,平均住院日也减少2天。

  扩展

  明年起县级公立医院都按病种付费

  日前,从省卫生厅传来消息,为让更多新农合患者受益,新农合按病种付费,再增加急性肠胃炎等20个病种。并且,明年起,全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都要启动新农合按病种付费。

  看病包干费用,会不会出现病没看好就往外推病人的现象?对此,卫生厅规定,医院不得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标准,不得简化诊疗过程或分解住院次数。

  如果同一患者在两周之内以同一病因再次住院,如果是被新农合认定为上次病没好被推出去的患者,他再次住院的费用,将由首次接诊住院的医院全部承担。同时,为调动医院及医生的积极性,这次新增加的20个病种,省里只给出参考价,由当地医院和新农合办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谈判协商具体服务程序及价格。

  按照时间表,明年各县将完成这20个病种的谈判并正式实施,届时我省新农合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将达到82个。

  部分新增按病种付费病种参考价格

  上消化道出血 300

  胃十二指肠息肉 3210

  急性胃肠炎 1100

  病毒性肠炎 1900

  支气管肺炎 3150

  上呼吸道感染 1050

  病种(术式)名称 县级价格(元)

  病种(术式)名称 县级价格(元)

  社区获得性肺炎 2900

  肝硬化腹水 9500

  药物性肝炎 7110

  酒精性肝炎 4100

  脑震荡 7000

  痔疮(血栓性) 1510

  输卵管妊娠 5100

   (郑筱倩)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