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推出“打防管控冬季行动”

2013-01-08 07:02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警方推出“打防管控冬季行动”

  河南警方推出“打防管控冬季行动”

  落实十八大精神,看的是行动,要的是实效。对公安队伍来讲,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净化治安秩序尤其重要。年头岁尾,双节前后为各种犯罪活动的高发期,东方今报与河南省公安厅联合推出“打防管控冬季行动”系列报道,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保驾护航。

  “打防管控冬季行动”开展半月来,全省各警种、各部门迅速行动,向各种治安隐患、违法犯罪频频亮剑,密织治安防控网络,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数字

  去年全省共发生命案883起,破867起

  据介绍,2012年,全省共发生命案883起,破867起,现行命案破案率为98.19%,破案率同比提升0.94%,创历史最高。

  全省有5个省辖市实现了现行命案全破,同时,全省现行命案发案数持续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2起,下降6.56%。此外,侦破了一大批命案积案。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220起,破外省命案269起,抓外省命案逃犯154人。

  除了命案,其他工作也是全线飘红。

  据统计,201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82起,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76起。打掉恶势力团伙400个,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092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25起。共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61361起,打掉侵财犯罪团伙4032个,逮捕侵财犯罪嫌疑人27232名,收缴赃款赃物价值1.5亿元。全省共起诉犯罪嫌疑人72117人,同比增加20.04%,整体打击效能明显提升。

  神速

  绑架经理索要赎金300万元,当天解救

  这些振奋人心成绩的取得,和“打防管控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刑侦部门的艰苦攻关密不可分。

  2012年12月19日14时许,行动首日,平顶山市公安局接到报案,该市某公司经理张某被绑架,犯罪分子向其家人索要赎金300万元。案发后,平顶山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法正、厅刑侦总队指导当地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民警在受害人家属的配合下,与绑匪巧妙周旋,先行答应绑匪要求交付赎金,于当天顺利将受害人张某解救。专案组顺线追踪,根据犯罪嫌疑人勒索钱财后在外地刷卡购买黄金的情况,经缜密侦查,锁定张玉全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2日,专案民警在北京、濮阳、平顶山等地先后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全部追回涉案价值200余万元的黄金等赃物。

  为了确保冬季行动取得实效,刑侦总队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坚持完善落实组织指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协同作战机制、技术支撑机制、后勤保障机制、规范执法机制六大机制,做到案发地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集中精干力量,专班攻坚,力争尽快破案。

  对新发命案,严格落实“3+N”工作机制,大员上阵,靠前指挥。刑侦部门承担主力军责任,技侦、网安、刑事技术部门落实“同步上案”,为案件侦破提供及时高效精准的技术支撑,其他警种、部门立足本职本岗,积极服务、主动配合命案攻坚。

  成效 查处聚众赌博120起,收缴赌博机2477台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全省治安部门紧密结合实际,突出“三防、三控、三管”措施,即防爆炸,确保不炸响;防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防盗抢,确保少发案。控住重点部位,控稳重点人员,控牢复杂地区。严管场所行业防隐患,严管大型活动防事故,严管队伍内部防违纪。由于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成效初显。

  重在“三防”,防出平安。全省治安部门大力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强化警种、区域、部门合作,着力构筑打、防、管、控、建一体化的缉枪治爆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繁华商业区、集贸市场、旅游景区、车站、医院、学校等公共复杂场所和重点路段的治安巡逻,形成对街面犯罪的高压威慑态势。

  冬季行动以来,全省共检查民爆企业和烟花爆竹厂家999家,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网点3162个,取缔非法制贩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窝点19个,收缴非法烟花爆竹75.8万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39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136起,巡逻中抓获犯罪嫌疑人470人。

  严格“三控”,控制到位。在全面落实2012年12月14日省厅校园安保紧急视频会议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同时,积极会同银监、商务等部门,对金融网点及珠宝首饰店铺、专柜等部位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集贸市场、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地区和场所,逐户、逐地、逐场所开展治安清查,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冬季行动以来,共检查学校、幼儿园1.95万所,发现涉校安全隐患3085处,整改涉校隐患2777处,增加护校警力6267人,增加护校群防群治力量2.1万人,检查医院2169家,发现涉医安全隐患418处,整改涉医安全隐患298处。

  狠抓“三管”,管出实效 。对各类公众聚集场所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严打严治严管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严惩非法经营活动。严把各类欢庆典礼大型活动的审批关,提升安保力度。

  截至目前,已查处组织卖淫案件29起,抓获黄赌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136人,查处聚众赌博120起,收缴赌博机2477台。

  严打 驾驶证一次被扣满12分,3天86人

  2013年1月1日0时30分,郑州交巡警四大队夜巡中队民警王中奎沿航海路自西向东巡逻至六十三中门前时,发现前方行驶一辆无后车牌轿车。

  民警按新交规对违法行为人王某给予罚款200元、驾驶证扣12分的处罚,这也成为新交规施行以来,郑州市查处的首例因为未按规定悬挂号牌,驾驶员的驾驶证一次被扣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

  元旦三天,郑州市交巡警共查处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涉牌交通违法行为71起,查处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334起,查处接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420起,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12起,查处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2起,查处超载2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3起,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共有86名驾驶员的驾驶证一次被扣满12分。

  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郑州市交通事故发生起数较新交规实施前的去年同期下降近两成。

  同一时间,商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推出 “举报客车交通违法奖话费”活动。

  据介绍,活动倡导乘客一旦发现客车超员、车辆行驶中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接打手机等情况,可以拨打110举报。一经核实,警方将奖励举报者话费。

  1月1日至3日,商水县交警大队采取错时执勤和延时执勤的办法,加强对辖区客运场站出口以及城市出入口的检查,强化对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严把出站、出城、过境关,对大型客车特别是卧铺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做到逢车必查。

  连日来,全省交通管理部门紧抓新交规实施的契机,严厉查处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省形成铺天盖地的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和严查严管态势,实现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目标。(楚涛)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