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报实习生体验现场求职 心得体会或能助你找工作

2013-02-25 06:50 来源:东方今报

  (广电全媒体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樊雪婧/文 记者 袁晓强/图)去逛招聘会,求职者掏出手机,就可免费使用“Wifi”上网。2月23日、24日,郑州2013年春季首届人才交流大会在郑州人才市场举行,招聘现场实行Wifi全覆盖, 不少求职者好奇“尝鲜”。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在招聘会现场实行免费网络全覆盖。

  应届毕业生求职到底难不难?东方今报实习生现场体验,收获颇佳,或许对你找工作有点启发。

  【求职体验】

  ◎应聘太随意,拿到面试函才觉“不理想”

  23日上午10时,我(注:东方今报实习生樊雪婧)以播音与主持专业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被拥挤的求职人流挤进了郑州2013年春季首届人才交流大会。

  茫然地在三楼、四楼、五楼招聘大厅里转了几圈之后,“瞄”上了会务主持这一职位,约有10家单位在招这类人。

  站在手持简历的应聘人群中,还真有些激动和忐忑。

  1个小时下来,手里已经收到了3份面试通知,这些企业对于会务主持并无什么特别要求,只要填写表格就有机会进入第二轮面试。

  可拿到面试邀请函时,才发现自己对于招聘企业并不了解,且待遇薪资水平不高,平均在每月2000元左右,并不理想。

  ■ 专家团点评

  “求职盲目,是应聘毕业生常犯的通病,找工作同样需要‘知彼知己’,方能做到心中有数,双方都不浪费机会。”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王文成博士建议,大家逛招聘会时,可先逐一细看招聘单位,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单位和岗位,再投简历。

  ◎缺工作经验,校园实践来弥补

  一番策略调整过后,我看中了郑州某健康用品公司,月薪3000~5000元,且提供“五险一金”。该公司对于会务主持的要求只有一项:一年以上会务主持相关经验,这让刚刚毕业的我有些忐忑。

  果然,在填写了简历表后,第一轮初步面试中,由于没有一年工作经验,被拒绝。

  我灵机一动,赶紧补充:“我在学校曾经主持过校园晚会,还经师姐介绍主持过广场营销活动,算不算经验呢?”

  招聘经理笑了下:“你怎么不早说啊,我们需要直接能够接手工作的人才,所以没有工作经验只能不好意思了。你这样的情况可以从见习做起,见习期一般为3个月至半年,如果你在见习期表现得好,就能马上转正,我们现在特别缺能够独当一面的会务主持。”

  随后,在郑州某器械有限公司的面试中,我同样以“在学校多次主持文艺晚会”的优势,收到了面试函。

  ■ 专家团点评

  王文成博士也很赞成这种做法,那就是面试时要“用优势弥补劣势”,但有一点要切记:实事求是,不用谎言来糊弄招聘者。

  ◎特长就是优势,二轮面试应聘成功

  我越战越勇,又3次杀入二轮“面试”。除了良好的沟通能力,我发现,如果能够拥有“全流程”策划会议的能力,即便没有社会工作经验也一样“吃香”。

  在接受某公司初步面试时,面试官问我:“你会不会自己写主持串词呀?参加的主持活动,是别人策划负责整个流程呢还是你也参与了呢?”

  没有相关经验的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能写串词,这个没问题。但没有完整策划过会议,也没有策划过晚会的整个流程。”遂被拒之门外。

  上午11时30分,某集团河南分公司的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没想到也是在招聘会务主持, 招聘要求挺高:播音、主持专业,舞台主持经验,有一定文艺特长或工作经验者优先。

  排队等了10多分钟,我开始初步面试,专业对口、在校成绩、所获奖励及校园舞台主持经历,令我一下就拿到了二轮面试邀请函。

  下午3时,我来到位于紫荆山路的公司总部进行二轮面试,当天共有5人参加。在经过自我介绍、问答面试和现场主持的考验后,我和另外两名应聘者进入了最后环节“自我展示”,一名应聘者展示了专业级歌唱能力,另外一名应聘者则很遗憾表示没有才艺特长,曾学过舞蹈的我暗暗庆幸,一段舞蹈过后,我和那名会唱歌的应聘者争取到了这一岗位。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