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公交卡租赁费24元 新乡公交IC卡违规收费1年多?

2013-02-27 06:50 来源:东方今报

  (广电全媒体记者 何中有 见习记者 孙玉镯 倪政伟)“一年前,新乡市就禁止向市民收取公交IC卡工本费,但是公交公司仍在违规收费!”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公交公司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市民的利益。东方今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调查】一张公交卡租赁费24元

  25日上午,记者分别去新乡火车站、汽车西站、公交二公司、公交三公司等公交IC卡充值处,进行了调查。

  在新乡火车站充值处,排队等待充值或者办卡的人到了屋外。记者看到服务窗口上贴着公交IC卡收费、消费标准:第一条就是IC卡租赁费24元(每月折旧费一元)。

  随后,记者以市民身份询问,工作人员回复称, 24元租赁费一直在收,市民不想用卡后,租赁费给予退还,但用卡一个月扣一元钱,直至两年扣完。“钱扣完了,卡可以一直用”。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办卡的市民,给孩子办理公交IC卡的杨女士称,她家孩子一周才用两次,一个月就扣1元钱,还不如不办卡呢,“有些得不偿失”。

  【说法】公交公司的做法违规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新乡市发改委收费管理科,该科何科长说,新乡市发改委早在2012年1月30日就向新乡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新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取消公交IC卡工本费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废止新乡市物价局当初下发的《关于我市公交车辆实行IC卡自动收费系统及相关价格的批复》(新价房字〔2002〕55号),自2012年2月1日起,取消新乡市公交总公司收取公交IC卡工本费,“公交公司这种做法是违规的,应该将卡的成本费分摊在经营成本上面”。

  【质疑】公交公司何时停止违规收费

  据新乡公交网信息显示,目前新乡市共有50万张公交IC卡。而对于新乡市公交卡收取租赁费的问题,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

  他们想了解清楚的是:新乡公交IC卡为何违规收取24元租赁费?租赁费和工本费有何区别?一年间公交公司共发放多少张公交IC卡?非法获利多少?这部分非法获利,应该怎么处置呢?

  在采访中,新乡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答复记者称,对于“24元租赁费”的事情,近期将给新乡市民一个满意答复。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