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的洗车行 招的都是聋哑人

2013-03-15 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我和我的聋哑兄弟

  洗车行的这帮聋哑员工,工作起来都特别认真  记者 邱晓峰/摄

  他开的洗车行,招的员工和他一样,都是聋哑人

  他相信聋哑人不会给社会添麻烦,他们踏实工作,赢得不少顾客“关照”

  他不富裕,除了要照顾这些员工,还一直资助着两名灾区学生

  以后,他还想成立一个爱心服务队,帮更多的聋哑人谋生

  我和我的聋哑兄弟

  郑州市黄河南路和兴荣街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有家“爱心洗车行”,顾客进店说话不管用,只能用手比画。

  老板杨冠军和店里的5名员工都是聋哑人,除了经营洗车店之外,杨冠军还有许多故事:资助灾区学生上学,帮聋哑人谋生,下一步,他还打算成立一个聋哑人爱心服务队,帮助更多的聋哑人。

   创业

  他开的洗车行,员工都是聋哑人

  “你写,我们写字交流。”8个字,杨冠军说了8秒。

  39岁的杨冠军是开封人,小时候因服药导致耳聋,现在他只会说几句简单的话,更多的交流,要靠比画和写字完成。

  20岁那年下岗后,杨冠军在开封带了两个聋哑人做洗车生意。他的哥哥说,当时家人劝他找个身体健康的人搭伙,但他很倔,认为聋哑人手脚利索,能拧成一股绳,给他们安排工作不仅能给其家里减轻负担,还不给社会添麻烦。于是,这么多年过去,和杨冠军一起创业的都是聋哑人。

  2009年,杨冠军在郑东新区租了个店面,开了这家洗车行。5个员工都是聋哑人,最小的22岁。杨冠军在洗车行对面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房子,管员工吃住,每个月发1600元工资。

  这里资格最老的员工秦荣鑫找了一张皱巴巴的纸片写道:“杨哥帮我们,我们高兴,工资比其他店的洗车工高。”

  事迹

  不富裕的他,一直在资助两名灾区学生

  “店里的兄弟都挺困难的,老杨也是自己人帮自己人。”杨冠军的爱人王大红说,她下岗在家带孩子,有空就会去店里给聋哑兄弟做饭。

  杨冠军洗车店的房租、水电费,加上5个人的工资,每月支出近两万元。爱人下岗、大儿子上高中,小儿子刚三岁,压力着实不小。

  然而,经济并不宽裕的杨冠军,却一直在资助两个四川省绵竹市天河小学的学生,每月分别给他们300元,并承诺上高中涨到400元,上大学涨到500元。

  “去年夏天,杨大哥开始给我们寄钱。他是个好人,娃娃很想他。”孩子受到资助的周衷国说,一场地震,房子没了,钱也没了,他和爱人月收入一共不到1000元,杨冠军的钱对他们来说如雪中送炭。

  对此,杨冠军在纸上写道:“被埋过又活了的人不容易,我是聋人,很多好心人给了我帮助,我要感激。”他竖起3根手指头,表示他的店里每天洗不了30辆车,其中一半都是好心的老客户。

  顾客

  他们干活认真,擦完车连水痕都没有

  “冲一遍,不用洗,不脏。”李先生是这里的老顾客,站在车旁,他不停地挥着左臂,是想让洗车的聋哑人梁笨笨明白,冲冲车上的灰尘就行了。

  20分钟后,车子冲洗干净,李先生还是给了全套洗车的钱。他说,虽然家对面就有一个洗车行,但在哪儿洗都是洗,这个店里都是聋哑兄弟,让聋哑兄弟多挣点儿。

  张先生也是爱心洗车行的老顾客,他是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一私营企业的董事长。他说,单位里的20多辆车,都来这里定点清洗,除了想帮这些聋哑兄弟之外,还看中了他们干活认真踏实。

  “我的那辆越野车,长途跑回来特别脏,这些小兄弟擦洗得干干净净,连水痕都没有。”张先生说。

  计划

  成立爱心服务队,帮更多聋哑人

  杨冠军的店房租涨了,旁边又开了一家洗车行,门头比他的大,店里人手多,还都是有正常听说能力的人。杨冠军的生意被分走了很多。

  “隔壁开这个店,你心里什么感觉?”有人问。“我怕影响大家的工资,他们有的还要养老人,也害怕不能及时给四川孩子钱。”杨冠军说。

  杨冠军开始每天东奔西跑,去店里找他3次,有两次他都不在。“我去谈生意了。”他在短信里说,正在和一个房地产企业谈项目,已经达成意向了。

  杨冠军计划下一步成立一个阳光爱心服务队,由50名到100名聋哑人组成,借助房地产企业提供的小区卖健康早餐,提供物业安保服务,同时安排一些聋哑人去房地产企业的工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采访临结束时,杨冠军和店里的5个兄弟在纸上写道:“我们很努力,我们都会开车。”杨冠军高兴了也会开口说几句,虽然很慢,但声音很高:“我是聋哑人,我乐观能吃苦,遇见困难就解决。”(见习记者 郭清媛)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