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义卖”让公益不再艰难 姚红磊的“幸福公益路”

2013-04-10 07:34 来源:东方今报

   姚红磊(右)给家庭贫困的王奶奶送702元爱心善款

    姚红磊(右)给家庭贫困的王奶奶送702元爱心善款

  映象网讯(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杨继盈 /文图)他是一名普通的“80后”青年,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工作时,是焦作市广电局发射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闲暇时,他又活跃在儿童福利院、社区及敬老院内;他是一个执著的志愿者,6年来,他用一颗炽热的公益之心和其他的志愿者们,用简单而平凡的行动,温暖了一颗颗需要关爱的心……他就是焦作市慈善总会乐施助养中心的负责人姚红磊。近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近姚红磊,了解他平凡背后的不平凡之举,感受他的幸福公益路。

  【探索】

  “网上义卖”让公益不再艰难

  一头精神的短发,一副黑框眼镜,说话时笑容不断,姚红磊让人觉得亲切、热情,感染力十足。

  3月26日中午,东方今报记者在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银龄茶坊见到了焦作市慈善总会乐施助养中心的姚红磊。当天,他来到该社区给家庭贫困的王奶奶送702元爱心善款,这些善款是通过网上义卖募集的。

  “实际上,我们乐施助养中心是没有资金来源的,能做这些善举,都是爱心企业提供的资金。”姚红磊说,我们志愿者所做的就是探索新的公益模式,比如现在的网上义卖。我们要打破“晒苦难、博同情”的慈善现状,让公益事业不再艰难。

  【初衷】

  有善心有时间让他走上公益路

  “你是如何走上公益道路的?”记者虽然知道一些说法,但还是忍不住发问。

  “我跟我朋友Simon Frederic 做助教时,曾到很多学校进行义讲。其间,我们发现了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并帮助了他们。”姚红磊说,“中国传统文化不是也讲要‘助人为乐、安贫乐道’吗?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我的工作性质,也让我有足够的时间做公益。”

  几年来,姚红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2009年5月,他组织爱心企业到沁阳儿童福利院捐赠衣服50余套、传统文化图书50余套。2010年3月,他为焦作理工大学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募集善款8300余元。2010年5月,他募集衣物4万余件、书籍5000余册、现金8340元及书包、文具等用品,送到甘肃、陕西等5个贫困地区……

  【善举】

  “乐施助养”给孤残儿童一个家

  姚红磊一直关注儿童福利院里的特殊儿童,帮他们健康成长是姚红磊的心愿。

  经多方筹备,2010年6月1日,焦作市慈善总会乐施助养中心在焦作市儿童福利院8楼成立。

  经过2年成长,乐施公益形成了“一老一少一文化”的立体化服务,在做好孤残儿童助养核心工作的同时,和焦作市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合作开展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日托养老服务,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辅助,在社会上开展青少年德育课堂、家长课堂、老年大学等工作。

  “现在助养中心有5个孩子,最小的4岁半,最大的15岁了。以前接手的9个孩子已经找到了抚养家庭。”说起助养中心的孩子,姚红磊眼中充满爱意和骄傲,“这些孩子白天到学校上课,晚上会有志愿者辅导功课,周末我会带他们一起去散心。”

  【心得】

  公益里既有黄金屋又有颜如玉

  “人们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我看来,‘公益里既有黄金屋,又有颜如玉。”姚红磊在做公益期间认识了同样热爱公益的美丽女孩辛晶晶,2011年,两人“奉子”成婚。因热衷公益,姚红磊在焦作小有名气,他装修房子时,有公司为他免费走了水电暖;他结婚时,也有婚庆公司为他免费提供婚庆主持……

  六年间,姚红磊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个人捐款达1.5万元。

  “忙完工作还要忙这些事,不累吗?”姚红磊笑称:“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感觉累。乐施助养中心成立两年了,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我也会继续我的幸福。”

  “年轻人找不到媳妇或老公,来做公益吧;没有工作?也来做公益吧。要是让我为公益打广告,我肯定会这么说。”姚红磊调侃道,“因为这是我做公益收获的心得。”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