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豪华酒店改走亲民路线 市民建议“接地气”

2013-05-15 07:24 来源:东方今报

   5月10日中午,正是各大酒店生意鼎盛期,但焦作市丰收路上的“名家名人”酒店却大门紧闭

   5月10日中午,正是各大酒店生意鼎盛期,但焦作市丰收路上的“名家名人”酒店却大门紧闭,门前的停车场也少了络绎不绝的汽车,显得有些空荡萧条。

  映象网讯(记者 杨继盈 实习生 李雪妮/文图)随着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全国各地高档餐饮业经历严冬,有的上客率减了三成,名酒大量滞销,更有甚者,长时间等不来顾客的酒店干脆关门整顿,一场前所未有的“厉行节约”风暴正在席卷焦作,并引发焦作餐饮业格局的震荡和重组。面对压力,高档酒店出路在何方?要采取哪些举措打好 “转型仗”?近日,东方今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豪华酒店决定 改走亲民路线

  “去年过年及五一前后,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可今年却清闲了。 ”焦作市一高档酒店的负责人向记者说,“如今不用愁服务员人手不够,厨房也不用大量配菜了,但酒店经营却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新区某家高档酒店里记者看到,气派的酒店门楼、以金色为主色调的豪华装修风格,再到独立的茶室供顾客商谈生意……这里的一切都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而这种富贵,让普通朋友聚餐或者家庭聚会,很难跟这种地方联系起来。

  而从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至今,该酒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冬,该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底至今,虽然没有客人来退预付费的充值卡,但酒店的利润每况愈下。最惨淡的时候,“可能只有两三桌客人。”而以往熙熙攘攘、门庭若市的场面不复存在,偌大的停车场只有寥寥几辆私家车停在那里。

  在国家倡导厉行节约,行政接待和高端商务消费下降的大背景下,高档酒店的经营也面临转型调整。记者调查了解到,焦作市主打政务接待的几家高档酒店营业额保守估计普遍降了四五成,有的下降了七八成;甚至有些一直没有生意的酒店,已经关门整改。

  “每天都在赔钱,每天也都在想转型。”该负责人说,我们重新装修过后,决定走亲民路线,面向大众,推出家常菜。

  ●中低端酒店受消费者欢迎

  “今天的包厢已经预订完了,大厅还有位置。”位于焦作市解放区学生路附近的一家中档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及周末,如果不提前预订,他们酒店的包房就定不到。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老百姓有钱了,来酒店吃饭的人多了。”该负责人说,在焦作市各大高档酒店普遍不景气的同时,中低档酒店生意却十分红火,主要原因是该酒店以私人聚会和家庭消费为主体,走的是亲民路线。

  “我们饭菜定价低但不代表质量低,只是我们缩小了自己的利润,目的为了引到更多的客人。”

  该负责人说,我们把豪华酒店从一位客人身上就能赚取的利润,由十位客人支付,让利给大众市民,让普通百姓都能吃得起。

   ●加入团购行列营业额增近三成

  面对遭遇冷门的豪华酒店,一些加盟网上订餐的饭店生意不但没受影响,营业额反而增加三成。摩登街一大型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在聚餐之前,到各类团购网站上去寻找那些相对实惠正在搞活动的饭店。在这些团购中,多以小型餐厅的2~4人餐居多,但也不乏一些他们这些中高档餐厅,8人或10人套餐,通过网上订购就能优惠80至200元不等。所以,这些酒店的生意非但不受影响,反而异常火爆。

  记者看到,这家酒店推出的团购套餐从6人套餐至10人套餐不等,菜单上也根据人数,调整凉菜及热菜数量。菜品都是大众菜,主要是面向普通市民,从接到的单子中,以庆生和家庭聚餐居多。

  记者在美团网焦作站上看到,推出了多人套餐的团购,其中不乏知名的中高档大酒店。

  ●市民建议 酒店可以服务大众

  “我们上次在新区一家酒店吃饭,6个人,女士居多,也没有要酒水,仅点了些普通的菜,就花了800多元,确实太贵。”市民李女士说,针对豪华酒店路在何方,她觉得必须放低身段服务普通大众,得“接地气”。

  “我们享受了服务,享受了饭店提供的资源,确实应该出一定的费用,但是就是不能高得太离谱了。”李女士说,只有大家都消费得起,能经常去,才是最长久的。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焦作市很多餐饮企业都调整了包桌标准,推出了包桌分餐、小份、半份菜品及返还20元现金券的服务,来吸引顾客。

  “转型升级,为更多的民众服务,这是餐饮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只有抓住大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焦作市解放区学生路附近这家中档酒店的负责人说,“保障饭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处处为大众顾客着想,就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这样不做高档酒店,也照样能盈利。”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