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一高保证金转成择校费不予退还 家长质疑

2013-06-20 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嵩县女孩小雯(化名)参加中招考了高分,父亲决定让其到伊川县一高就读,因成绩高出该校录取线30多分,小雯顺利入学。半年多后,小雯成绩下滑,家长没责怪学校,学校反要让她交5000元保证金。去年高考后,小雯家长多次找校方索要保证金均被拒绝。

  “学校校长说,孩子原来交的保证金直接转为择校费了,没法退还。”6月19日,小雯父亲王先生告诉记者,和小雯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一名嵩县籍的学生,保证金也没退。

  对此,伊川县教育局技教科工作人员称,教育局从未下达让学校收取保证金的通知,也不清楚此事,会进一步调查了解。

  投诉

  学生入学后成绩下滑

  学校要求家长缴纳保证金

  据王先生介绍,2009年7月份,女儿中招成绩考了540多分,“非常不错的成绩”,为了孩子高考考出好成绩,他决定将女儿转到伊川县一高上学。当时,由于小雯的成绩高出伊川一高录取线30多分,除了书费、学杂费外,并未交任何其他费用便顺利入学。

  “没想到,孩子到伊川一高后,学习成绩一直退步,非常不理想。”王先生说,高一下半年,学校以女儿中招成绩不实为由,通知他们缴纳5000元保证金。

  对此,王先生说,成绩你们可以调查,现在孩子成绩下滑了,他没有责怪学校,学校反说他们是假成绩,还要交保证金,实在是无法接受。但校方态度坚决,为让孩子能安稳学习,他还是咬咬牙,缴纳了5000元保证金。

  “交钱后,学校只给了一张收据,并未签署任何协议。”王先生说,后来小雯的成绩继续退步。去年高考,成绩非常差。后来,王先生多次找到校方要求退还保证金,但校方以领导换届为由,一直没有回音。

  “当时,考虑到孩子学习,所以才交了这部分钱,可孩子都毕业了,还不给退钱,实在是气人。”王先生说。

  无独有偶,嵩县人孙先生也遭遇了缴纳保证金的事情。他的孩子小辉(化名)与小雯同一年进入伊川一高,也是由于成绩退步,校方要求缴纳5000元保证金。

  去年高考结束后,小辉成绩过了本科分数线,孙先生随即向伊川一高葛校长讨要保证金。“当时校长答应这钱会退,但后来又去找他,又说不能退,得和学校研究下再做决定。”孙先生说,至今每个月都会跟葛校长联系,但他总是以在外地等理由推辞,至今未拿到保证金。

  回应

  保证金直接转为择校费

  没法退还

  记者在学生家长提供的一张伊川一高收取保证金的收据上看到,收据日期显示为2010年3月10日,人民币一栏中写着伍仟元整,系付一栏中标明,保证金。右下角盖有河南省伊川高中的公章,收款人为常孟彬。家长称,常孟彬现任伊川一高的办公室主任。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常孟彬,当询问5000元保证金时,他说“随后再说吧”,随即挂断电话。随后,记者联系上伊川一高校长葛聚合。据其介绍,时任伊川一高校长已调离岗位。

  葛校长称,当时从嵩县转到伊川一高的学生很多,入校时他们拿的成绩都是自报的分数,我们并不知真假。所以入校前,就告知学生及家长要缴纳5000元的保证金。如果学生在学校的任何一次日常考试中考进前400名,就可以退还保证金。

  “但个别学生一直没有考进这个区域内,所以5000元保证金直接按照择校费收取。”葛校长说,原本学校的择校费为1.8万元,但考虑到嵩县学生家境情况,就只收了5000元,所以这个钱没法退。

  对于葛校长的说法,家长表示反对。孙先生说,入校时,校方根本就没有通知他们会将保证金转为择校费,再说当时孩子的中招成绩高出伊川一高分数线,根本就不用交择校费。

  说法

  学校收取保证金?

  教育局称

  不清楚此事

  昨日下午,伊川县教育局技教科韩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时任伊川一高的校长已经调离岗位。据现任校长通报情况,当时外县市来伊川县就读的学生,按照中招成绩,需要高出伊川一高分数线20分后,才能录取。如不能达到分数线,将要收取择校费,最高标准是1.8万元。

  至于保证金一事,该名工作人员说,没听说过保证金的事情,教育局没有下达任何关于要收取保证金的通知,更没有明确规定要缴纳多少保证金。

  对于此事,该名工作人员说,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  (记者 李晓波)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