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县多户村民窑洞现裂缝 最宽约3厘米

2013-06-21 06:50 来源:东方今报

  陕县多户村民窑洞现裂缝

  陕县多户村民窑洞现裂缝 

  映象网讯(记者 弯继伟/文图)近日,陕县硖石乡南坡村南上组多位村民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靠近他们村庄的一家名为三门峡市太阳矿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矿产品公司)的采矿场,在2012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开矿放炮,使得村民家的窑洞先后出现裂缝,最宽处约3厘米。

  村民认为窑洞开裂是因太阳矿产品公司开矿放炮所致,并多次向乡、县两级政府反映,但村民称“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矿方则称,村民窑洞出现裂缝,与其没有关系,需要进行鉴定。对此,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户村民家窑洞出现裂缝,最宽处约3厘米

  6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陕县硖石乡南坡村南上组,刚走进村子,就听到了村东头不远处车辆的轰鸣声。

  “你听听,就在那里,他们还在挖,因为前几天刚下了雨,矿上这两天没有放炮,平时每天都会放炮。”村民刘建平指着村东侧的采矿场说,“因为离得近,只要他们放炮,村里就明显感觉到地面在晃,窑洞里也开始落土。”

  据村民介绍,南坡村南上组共有20多户村民,村民居住的窑洞沿着山坡呈带状分布,距采矿场最近的仅有百余米。

  村民邓老太今年75岁,家中有3孔窑洞,由于小儿子一家搬进三门峡市区,剩她一人独居,当天上午,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同村的大儿子家睡觉回来。“窑洞裂得太厉害了,炮一响,砖块、黄土一个劲儿往下落,吓死人了。”邓老太情绪激动地说,“我不敢在这里住,夜里到孩子家睡觉,白天回来看家。”

  记者看到,在邓老太家中的3孔窑洞内,墙壁上的数道裂缝非常明显,最宽处约3厘米,长达数米,在床上和家具上随处可见落下的碎砖块和黄土块。

  “我们这里好几家的窑洞都裂成了这样。”邓老太说,窑洞出现裂缝是随着矿场放炮采矿开始的。随后,记者到多位村民家中进行了查看,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炮响后,20斤重的石头飞到院子里”

  村民刘栓群家离采矿场最近,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站在其家门口可以看到百余米外的采矿场内,数台挖掘机巨臂挥舞,运输车来来往往。

  “越是离得近,越是害怕啊,有一次差点被飞过来的大石块砸着!”刘栓群一边叹着气,一边向记者讲述年初发生在他身上的“惊魂一刻”。

  据他回忆,1月的一个傍晚,正在院里忙活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放炮声,没等他反应过来,耳边便传来“嗖”的一声,一块石头从天而降,砸到他家院内。“石头估计都有20斤,可大了,当时小孩都在院里玩,把孩子吓得哇哇直哭,幸好没砸住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栓群心有余悸。“我家里也落了一块,差点砸到我,都是开矿放炮崩过来的,我们的生命安全没有一点保障,从那以后天天提心吊胆的。”村民刘建平说。

  随后,在村民刘栓五家窑洞的裂缝处记者发现了数张白纸,上面盖有太阳矿产品公司的印章,刘栓五告诉记者,“这是矿上前一段时间贴的,当初白纸是完整的,现在已裂开了。”

  ◎矿上出20万元,但“不认可”窑洞开裂是其放炮所致

  4日上午,在陕县硖石乡政府,南坡村村支书梁百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到村民反映后,他便上报了硖石乡政府,经过乡政府和矿方协调,“太阳矿产品公司已经拿出20万元”,并根据村民家距离开矿点的远近划分了2900元、2400元、1230元3个赔偿等级,“通过乡政府财政把钱发放给了南坡村85户村民”。

  随后,硖石乡政府党委副书记李铖佳证实了梁百成的说法,他说,太阳矿产品公司给的20万包括防震费和房屋维修费,“虽然出了钱,但不认可村民家窑洞的裂缝是其开矿放炮所致”,硖石乡政府将尽快协调双方对窑洞进行鉴定。

  5日,记者联系上了太阳矿产品公司方面负责协调此事的工作人员郝建芳,据他介绍,南坡村村民窑洞开裂与开矿“没有关系”,“矿上出的20万元是迫于压力”,矿方同意对窑洞进行鉴定。

  “我们的窑洞成了危房,两三千块钱连维修费都不够。”几位村民情绪激动地说,“我们只希望能把窑洞修复,让我们有个地方住,没有其他要求。”

  “马上汛期就要到了,现在下雨窑洞里的裂缝已经开始漏水了,我们真的是等不了了,说不定遇到下大雨窑洞就塌了,希望给我们快点解决。”村民们焦急地说。

  ◎正在协调村民和矿方对窑洞进行鉴定

  13日,村民刘建平告诉记者,“矿上这几天还在放炮、开矿”,乡里也没有组织相关部门对村民的窑洞进行鉴定。

  随后,记者致电硖石乡政府党委副书记李铖佳,他解释说,乡政府已经安排该村村支书、主任协调村民代表和矿方负责人,一同寻找权威部门对村民窑洞进行鉴定,“但这几天村民们都忙着收麦,给耽搁了,等村民们收完麦子,会马上进行”。

  昨日下午,李铖佳告诉记者,乡政府已经和村民们进行了协商,征求了村民的意见,会尽快协调双方对窑洞进行鉴定。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