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浮桥管理办法》审议通过 明确责任专员

2013-06-24 06: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每逢防汛关键时期,河面上的浮桥问题就成为关注焦点。自1990年我省第一座浮桥在濮阳建成,23年来,河南没有一部关于浮桥管理的专门性政府规章。6月20日,省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浮桥管理办法》,规定我省现有的20座浮桥由企业对安全实行全天监管,对运营安全负责……

  探访

  我省浮桥现状怎样?

  提起浮桥,很多人的印象里可能还是铺着木板的船或筏,随着水流来回摇摆。其实,我省现有的20座浮桥,早就告别了木和竹,采用了钢和铁。

  5月底,在郑州花园口,大河报记者看到,这座“浮桥”上铺的是厚钢板,承载桥面的则是船形的钢铁浮箱,浮箱之间,由拳头大小的螺栓相连接。这处浮桥所在位置原是一个渡口,以前两岸群众往来、物资交流主要靠渡船运送,不方便更不安全。浮桥建成后,很是方便。

  浮桥的安全性如何?记者发现,中小车辆在桥上跟在平地上开没什么两样,浮桥并未前后左右摇晃。只有重载货车通过时,桥面受压会下沉。不过,浮桥的管理人员只允许一侧有大车通过,避免两辆大车在桥上交会。

  据了解,目前我省境内的浮桥承载设计标准为150吨左右,避免超载超限的重车通过,一般车辆、行人过浮桥,安全可以保障。

  新规

  乡(镇)政府明确“责任专员”

  超限超载车辆想方设法绕过检测站,通过浮桥进入市区,企业只管收费……由于我省没有浮桥专项法规,审批程序不健全,未批先建、无证运营等乱象屡禁不止,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职能划分不明,难以对安全有效监管。

  2009年4月,我省曾在《河南省浮桥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了浮桥的安全管理问题,但对建设审批与收费管理未予涉及。此次《河南省浮桥管理办法》规定,县政府协调解决浮桥建设和管理的重大问题,乡(镇)政府要明确一名负责人负责辖区内浮桥安全管理;浮桥渡运企业对安全实行全天监管,保障其处于良好状态,并对运营安全负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安全管理机制,同时禁止营运客车、超载超限车辆通过,19座以上的非营运车辆和重载车辆,在管理人员现场指挥下可单车单向过桥,如遇洪水、凌汛或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浮桥立刻无条件停运。

  至于收费问题,省政府法规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浮桥大多由企业经营,不属行政事业收费范围,价格由市场调节。” (记者 张渝)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