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力“寻根” 明代石佛回河南正阳老家

2013-07-08 07:26 来源:东方今报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仪式并讲话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仪式并讲话

  映象网讯(记者 王耀成/文图)7月6日,恭迎正阳古佛回乡仪式在驻马店市正阳县举行。经过两岸文物专家、政府部门和民众合力“寻根”,台湾收藏家叶景成先生捐赠天津的一尊500多年正阳古佛顺利回归原乡。迎接流落台湾多年的明代武宗年间石造佛像“回家”,这是我省首次接受台湾佛像文物捐赠。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出席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台办、海协会等有关方面人士共同出席了恭迎仪式。

  善因:

  捐佛像引发两岸民众合力“寻根”

  去年,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的见证下,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决定将自己收藏流散在台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大陆,由天津市代为接收,并为其寻找原乡。

  此次“回家”的这尊坐佛像是一尊品相最为完整、工艺最为精湛的大理石完整观音佛坐像,它引起了来自海内外专家浓厚的兴趣。这尊佛像高143厘米、重760公斤,几乎没有明显损坏。佛台座下方雕刻的铭文已经模糊不清,其大致内容为:“汝宁府真阳县真阳□南岳社谢庄村住庄人,正统四年九月吉日父杨能母田氏□□造像人冯金山刻呈。”

  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细致的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利用现场拓印手段,最终一致确认这尊大理石佛像为明代武宗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九月所造,源自我省的正阳县,迄今已有504年的历史。

  随后,两案专家、政府官员和热心民众,先后四五趟到正阳县,与当地政府落实古佛返乡具体事宜。经两岸文物专家、政府部门和民众合力“寻根”,7月4日,这尊古佛终于踏上返乡之旅。7月6日上午,恭迎正阳古佛回乡仪式在正阳县正阳广场隆重举行。

  “佛像流转到台北,数十年后又辗转回到原乡,是何等大的因缘,希望善缘、佛缘能够造福两岸的同胞。”叶景成先生说。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