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被玻璃砸伤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2013-07-11 06: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临街而建的玻璃幕墙看起来很陈旧

   临街而建的玻璃幕墙看起来很陈旧

  7月10日,三门峡市和平路商厦沿街玻璃幕墙掉下,划伤楼下女商户。昨日,记者从黄河三门峡医院得知,伤者秦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玻璃伤人的报道发出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人们对沿街玻璃幕墙的安全检测、维修等问题给予高度关注。

  另讯,昨日下午。驻马店闹市区一路灯突然断裂坠落,落下时擦伤了一个行人的胳膊,如果砸到头上,后果不堪设想。

  现象 沿街玻璃幕墙伤人事故频发

  7月10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近年来高楼玻璃飞落砸伤人事件频发,高空玻璃幕墙飞落伤人,引起人们对其安全检修的关注。到底该多长时间检修一次,才能保证安全呢?

  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2006年12月5日,国家住建部出台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第十五条规定:建筑幕墙工程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原则上每十年进行一次安全性鉴定。且需要建立相关维护、检修及安全性鉴定档案,并保证用于日常维护、检修、安全性鉴定与大修的费用。

  调查 检测机构太少价格昂贵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三门峡市区走访发现,沿街的一些商厦和单位采用玻璃幕墙设计。但因建筑时间较长,玻璃幕墙上已明显布满灰尘,甚至出现碎裂、整块玻璃消失的状况。市区某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玻璃幕墙由其物业公司管理,检修则是交给玻璃清洁公司,检修方法多是“肉眼目测”。“我们也不知道找谁检修,况且检修费用太贵。”

  根据2006年国家住建部出台的《管理办法》规定,建筑幕墙检修可委托物业管理单位或其他专门从事建筑幕墙维护的单位进行。记者拨打了省内数家建筑幕墙公司,对方均表示,需按不同的材质和结构进行收费。“有框架结构的每平方米需检测费60元,没有框架结构的要贵一点儿,每平方米100元。”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照这个标准,一幢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有框架结构的“体检”费用大致为6万元左右,无框架结构的则需10万元。而对于其公司是否有专业资质,对方表示“不需要这些”。

  建议 玻璃幕墙应做好防护设计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校一位教授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称尽量不要在沿街大面积安装玻璃幕墙,在结构设计上,可以在不影响整体美观的情况下,在玻璃墙底部设计安防设施。主管部门应定期对辖区内的玻璃幕墙进行抽查,并对辖区内的所有玻璃幕墙建筑进行统计建立专门的管理档案。  (记者 房琳 通讯员 闾斌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