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上半年“吸金”超千亿

2013-07-11 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洛阳市召开2013年上半年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述职报告会,19个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现场汇报当地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情况。大河报记者从报告会上获悉,上半年,洛阳市共签约合同173个项目,投资总额1884.5亿元,其中市外资金1858.9亿元。会议上,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对洛阳市下一步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出要求。

  晒成绩

  各个县(市)区 新安县“吸金”最多

  昨日,洛阳市19个县(市)区的书记或县(区)长汇报了当地上半年招商引资的情况。其中,已签约项目中,新安县的签约项目最多,一共19个。其次是宜阳县、伊川县、偃师市,分别是17个、14个、13个。

  投资总额中,依然是新安县最多,达314.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嵩县、偃师市,分别为253.6亿元、236.4亿元。签约项目得多,资金还得及时到位。据统计,到位资金最多的是孟津县,18.7亿元。其次是新安县、栾川县、吉利区,分别是16.6亿元、8.6亿元、7.5亿元。在开工率的“比拼”中,栾川县位居第一,11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

  今年洛阳市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各县(市)区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据统计,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产业集聚区主任共跟踪重大在谈招商引资项目70个,促成签约合同项目37个、推进开工项目20个。“一把手”上阵,也吸引了不少大项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73个签约合同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5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投资总额1538.9亿元,同比增长85.4%。

  此外,今年上半年,洛阳市确定“4+2”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4+2”指的是铝工业及新材料产业、轴承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产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市“4+2”重点产业在谈项目115个、投资总额1178.1亿元,签约合同项目76个,投资总额1012.3亿元。

  作总结

  上半年,洛阳市吸引投资总额1884.5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294.3亿元,占市定目标的52.9%,同比增长15.9%;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68.1亿元,同比增长21.3%,占省定目标的53.4%;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占省定目标的56.3%,同比增长1.7%。

  从在谈项目情况看,全市正在洽谈推进项目336个,其中10亿元以上在谈项目113个、投资总额2662.8亿元。从签约项目情况看,各县(市)区亿元以上实际签约合同项目173个,投资总额1884.5亿元,同比增长14%,合同市外资金1858.9亿元,同比增长16.4%。

  此外,在上半年的重大活动中,洛阳市的招商工作成效明显:4月份,举办第3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03个,投资总额1168.1亿元,较上届增加160.6亿元。在第八届中博会招商成效上,洛阳市签约合同项目24个,投资总额447.6亿元。

  新特点

  县(市)区“一把手”

  上阵大项目增多

  说意见

  高兴,但还不让人振奋

  “听了各个县(市)区汇报的招商项目,很多项目让大家心里很高兴,但还缺乏让人振奋的项目。”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在充分肯定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后,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目前洛阳市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力度不平衡,不注意捕捉招商信息,把握投资意向还不够准确。其次,招商引资成效不平衡,质量还不够高。此外,招商引资环境还不够好,部分签约项目来到洛阳后,服务不到位。

  对此,他提出,政府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洛阳市将继续鼓励政府“大员”主动带头招商。其次,要瞄准重点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港澳台地区,瞄准重点企业,如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最后,要真心真意为企业服务,优化环境,亲情招商。在招商过程中,对企业服务不到位,吃拿卡要、办事慢的要进行处理。

  提要求

  招商引资也要可持续发展

  会议上,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多次提到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认为,洛阳市环境好、工人素质好,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很多优势。同时,他指出,招商引资工作也应该可持续发展,政府应该造福一方,多考虑能为后人留下什么。

  首先,各县(市)区要善于谋划,根据自身发展优势和潜力,做好招商引资规划,选择招商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其次,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亲商爱商、真诚服务,让洛阳的招商引资环境“经得起打听”。陈雪枫还打了个生动的比方:一个村的姑娘嫁到另一个村,回家后肯定会有人问那个村子的人怎么样,如果那个村子口碑不好,谁还愿意再嫁过去?

  此外,陈雪枫还提到,在招商时要注意质量,重点抓住龙头企业,招商的项目要经得起后人评价,不要急功近利。 (记者 牛洁 实习生 孙琳)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