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275人争百个岗位 生物医药类人才需求倍增

2013-07-16 06: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提供岗位13.1万个,到场求职者却有21万人。昨天,河南省人才中心发布了2013年度第二季度人才供求分析,报告显示,跟第一季度相比,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明显增多,出现275人竞争100个岗位的紧张局面。

  特点1:应届毕业生求职人数增幅大

  昨天,省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季度他们共举办48场各类招聘会,提供了13.1万个岗位。岗位数跟第一季度持平,到场应聘的求职者有21万人,比一季度少8.4万人。整体来看,求职人数与实际岗位数比例(供求比)为1.6∶1,岗位竞争压力相对减小。

  二季度向来是应聘毕业生的求职旺季,本季度这一群体在求职总人数中明显增多,比一季度增长了10.74%。供求比高达2.75∶1,等于每100个岗位有275人争抢。“由于适合毕业生的岗位并没增加,因此,本季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比较集中。”该负责人说。

  特点2:生物医药类人才需求倍增

  从用人单位需求专业排名情况来看,生物科学及生物技术类专业,一跃荣登本季度十大热门专业之一。

  究其原因,省人才中心专家分析:“这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发展规划密不可分。今年4月,该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生物医药业成为该区重点发展行业之一,随着更多企业进驻,此类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加。”

  报告显示,工商管理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分列排行榜前三,占据用人单位需求的“半壁江山”。

  特点3:二季度人才供求矛盾明显

  综合报告显示,不少求职者素质与就业岗位不相适应,特别是新兴产业、行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短缺。本季度“求职难”与“招工难”现象同时存在。

  对此,省人才中心专家分析,一是因为,“80后、90后”已成为就业市场的主体,工作对他们的束缚性普遍减弱。二是高校毕业生抱着“骑马找马”的心态,先就业再择业,不利于企业培养人才,加剧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性。

  “此外,相当数量的求职者以技术含量不高且工作环境较好的职业为就业目的,而企业并没有那么多这种岗位。同时,企业提供的工作地点、薪资等条件,跟求职者的就业期望值不匹配,也是导致企业招工难的原因之一。”该专家说。(记者 王迎节 通讯员 卢宇)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