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男子溺水身亡 施援者称如不收费无人愿意打捞

2013-07-17 06:59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雷燕超) 每到夏季,不少地方就会发生溺水事故,水上救援及打捞溺亡者的场景屡见不鲜。7月15日,一名男子在钓鱼时落水溺亡,民间打捞者在打捞之前与溺亡者家人商谈费用,最终以3000元成交。此事在当地引起了不少争议。

  对此,参与此次打捞的一位人士称,自己和朋友每年夏天都会救十多个溺水者,从不收任何的费用,却始终没得到多少认可,一旦打捞溺亡者的时候象征性地收点钱,就会饱受非议,“打捞溺亡者尸体的活不是每个人都愿做、都能做的。作为个人,偶然为之无所谓,作为一个小团队,要是长期不收费,估计队员们一个也留不住。换句话说,收费,主要是激励大家继续做下去。”

  【漯河一男子河边钓鱼溺亡】

  7月15日上午,漯河市沙河大桥西侧发生一起溺水事故,一位在此钓鱼的男性青年不慎落入水中。发现该青年落水后,附近的人便赶紧报了警,当地公安及消防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上午10时许,得知消息后,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漯河当地的公安及消防战士已经在组织救援,但令人遗憾的是,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未能找到落水者。

  目睹了当时情形的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落水溺亡者20多岁,脑子似乎有些问题,此前经常在沙河桥西侧钓鱼。“事故发生的时间在上午9点左右。我正在钓鱼,突然听到咕咚一声,就看到他一头栽进河里便不见了。听说这小伙子去年就曾因钓鱼落水了,但后来被人救了上来。”

  在现场围观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溺水者的母亲。这位中年妇女哭着告诉记者,自己听到儿子溺水的消息后便急忙赶了过来,“这么多人忙了大半天了也没救上来,加上孩子本身就有病,现在人是肯定不行了。我们只希望尽快将儿子的尸体打捞上来。”

  【民间救援要价三千元】

  上午11时许,两艘小船从河对岸缓缓驶来。据现场一位围观群众介绍,这是溺水者家属找来的,专门负责打捞溺亡者,但一般都会收费。

  不一会儿,两只小渔船来到岸边,记者看到,这只是两只普通的渔船,其中一只渔船经过改装加上了马达,船上载着5名男子,并不见对方携带特殊装备及潜水服等。渔船靠岸后,船上下来一位中年男子,先是向现场的围观者询问了详细的落水时间和地点,之后便开出价码:打捞费5000元。经反复协商,打捞费降至3000元成交。

  确定价钱后,这名中年男子带着其他四人划着两只小船开始工作:一只船向东划,一只船向西划,船头各有一人扯着一根挂有很多钩子的绳线在水里划拉。10分钟左右,领头的男子招呼其他几个人开始收线,很快,那位溺水青年的一只脚露出了水面。在几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溺水者最终被打捞上岸,但其身体僵硬已经没有任何气息。

  【收费是为了确保有人参与打捞】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这几名男子打捞溺水者的时候,不少围观群众对于他们先定价钱、再打捞的行为表示不满,人群中不时有人出言指责,认为这些人太冷漠、太冷血。

  打捞结束后,记者将部分围观群众的观点告诉给了几位打捞者。早前下船商谈价钱的男子老丁无奈地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2岁,是漯河市源汇区丁湾村的村民,也是这个民间打捞队的组织者,“如果救活人的话,我们从来不收一分钱。而打捞溺亡者之所以会要钱,主要是为了让打捞工作继续下去。”

  “现在碰上了溺水死亡的,经常会有家属找我们前去打捞。”老丁告诉记者,对于打捞死者,他本人其实也不想收费,“我也知道,一旦收费,肯定会有很多人说三道四。但毕竟下水捞尸体不是啥吉利的事情,偶尔做一次没问题,长期坚持的话,很多人估计都不愿意。说句良心话,有人落水了、溺亡了,救他们、捞他们也不是我们的职责。但生活在河边,这种事情少不了要发生,总得有人出面,最终我们就商量了一下,每次打捞溺亡者适当要点钱,权当是对参与者的激励。”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