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棒棒糖砸断俩门牙 法院判学校赔偿5.9万余元

2013-07-18 06: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9岁的小宇(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和同学好端端地坐在学校礼堂观看辩论赛,突然间两颗门牙被砸断,而伤人的暗器竟是作为辩论赛奖品的棒棒糖。认为生命健康权受到伤害的他,将自己的学校告上法庭,2013年7月17日,郑州市中原区法院依法判决学校赔偿小宇医疗费等损失共计59445.7元。

  断俩门牙,元凶竟是棒棒糖奖品

  2012年3月22日下午3点多,郑州市某中学的大礼堂内,正上演着一场精彩的辩论比赛。19岁的小宇是该校高三学生,这天下午,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观众席上,观看学校组织的辩论赛。比赛结束后,学校为获奖学生颁奖,奖品就是学校提供的棒棒糖。

  “那天我们领完奖品,有人说了一句‘往台下扔吧’,我们看台下同学挺热烈的,就把手里的棒棒糖往台下抛。”参加辩论赛的一名同学说,因为当时比赛刚结束,大家都比较激动,也不知道是谁先起的哄,大家就纷纷把手里的棒棒糖抛向台下。

  正当同学们沉浸在一片欢笑中时,只听“哎哟”一声,坐在前排观众席上的小宇突然捂着嘴低下头去,痛苦地呻吟着,摊开手掌一看,是一颗断了一半的牙齿。谁都没想到,台上扔下来的棒棒糖,竟然砸伤了小宇的两颗门牙。

  小宇受伤后,班主任马上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小宇的一颗门牙的三分之一被击碎,另一颗门牙从根处被击断,医生为他做了简单的处理。第二天,小宇又到口腔医院做了检查,经诊断,有一颗门牙需要修补,另一颗需要拔除重新镶嵌。

  维护权益,与学校对簿公堂

  自从小宇在学校被砸伤后,他的父母多次到学校协商,要求学校承担儿子的医疗费等,但学校仅表示愿意承担部分责任。

  “孩子现在正是高三,本来学习就紧张,好端端的牙齿被砸断了,谁家父母还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小宇的父母说,自从小宇受伤后,就不怎么爱笑了,总怕别人笑话他少了一颗门牙。他们认为,学生在学校上学,学校有义务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现在出了事,学校必须对此事负责。

  此后,经过司法鉴定,小宇的伤情已构成10级伤残。

  小宇认为,学校未尽安全保障义务,使自己身体受伤,精神上也受到极大伤害,侵害了自己的生命健康权,随后,他将学校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学校赔偿自己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65145.7元。

  面对小宇的起诉,学校表示,他们对这起意外的发生深表遗憾,但仅愿意进行合理的赔偿。诉讼中,小宇曾向法院申请追加领取奖品的8名同学作为被告参加诉讼,但学校表示自愿承担所有被告应承担的责任,不要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业,随后小宇撤回了对8名同学的起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侵害他人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记者 韩景玮 实习生 夏雨)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