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出版座谈会在郑召开

2013-07-21 17:40 来源:映象网

  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出版座谈会在郑召开

  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出版座谈会在郑召开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连南贯北融百调,承前启后集大成;聚纳贤粹促发展,振兴豫剧开新程。”7月21日,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1-6卷)出版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1-6卷),荟萃了樊粹庭先生倾尽毕生心血编创、执导的50部戏剧文本,辑录了他40年艺术生涯的自传、日记、导演手机、论文、随笔、剧评、书信、杂著和不同历史阶段见诸各地报刊的评论文章,洋洋300余万字,并附有弥足珍贵的作者生活照、演出剧照等图片资料。

  这部文献的出版问世,填补了早期河南梆子到现代豫剧这一伟大变革进程中戏剧文献的空白,将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整理工作的的标志性产品而挺立书林。

  “这无疑是中华豫剧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盛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樊粹庭文集》编纂知道委员会主任王全书说,历史将樊粹庭与关汉卿、魏良辅、李渔等串联在一起,理所当然地把他定格为中华豫剧从古典走向现代进程中一座坚实的桥梁。

  “《樊粹庭文集》的出版,既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和保护的重要成果,也为包括高校戏剧与影视专业师生在内的广大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部非常翔实的戏剧宝典。”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说。

  目前,《樊粹庭文集》已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樊粹庭简介

  樊粹庭(1905~1966),原名樊郁。河南遂平人。著名豫剧作家、改革家和教育家,被称为“现代豫剧之父”。

  192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学生时代经常出入戏院和票房,与艺人交往,并粉墨登场。1934年创办豫声剧院,自任团长、编剧和导演,改革豫剧的表演、音乐、服装及化妆。1935年开始编写剧本,在20余年中创作、改编剧本58部,他的多数剧作思想内容比较健康、进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他的剧作结构严谨、情节曲折、手法新颖。他最著名的有四大悲剧是《涤耻血》、《三拂袖》、《霄壤恨》和《义烈风》;四大喜剧是《洛阳桥》、《凌云志》、《女贞花》、《柳绿云》;四大历史剧《王佐断臂》、《水工郑国》、《宋景诗与武训》和《再生铁》;四大神话剧《红珠女》、《劈山救母》、《金山寺》、《雷峰塔》。

责编:阮海峰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