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首次写入小学入学招生政策

2013-07-23 06: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想上学。”上周六,8岁的“小雨人”(指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欢欢在参加中州大学志愿者组织的环保夏令营时说,并当场给大家背了一首“大公鸡喔喔叫”的儿歌。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在制定小学入学招生政策时,第一次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入学”写到工作方案中。然而随着报名时间的临近,妈妈张女士为欢欢能不能报名入学、入学后能不能适应学校的生活而忧虑。

  自闭症儿童群体庞大

  7月20日,省地质博物馆人流涌动,前来参观的家长、孩子络绎不绝,这其中包括一类特殊的群体——自闭症患者。这是中州大学志愿者组织的“小雨人”环保夏令营的其中一站。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自闭症儿童有百余人。

  这些孩子和其他孩子表现出明显的不同。6岁的童童就是其中一名,记者注意到,他几乎不和人进行眼神交流,经常用手指在一些东西上划来划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我省目前约有17万自闭症儿童患者。

  “关爱自闭症儿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州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书记张长江不希望大家用异样的目光看待这些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儿童入学难

  据调查,九成多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在入学时遭到拒绝,被剥夺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记者在郑州市一些公立小学、私立学校了解到,之前,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不愿意接收自闭症儿童,担心他们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学校没有相应的特教老师,现有老师又缺乏对自闭症儿童教育的经验。

  学校不接收,而社会开办的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中心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郑州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郑州这方面机构的容量不超过1000人,离这一群体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郑州市金水区孤独症康复协会常务会长褚长法说,仅郑州康达康复中心每年就有百余名自闭症适龄儿童要上学,对他们来说,最理想的是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有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

  随班就读能否顺利实施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文件,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郑州各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好自闭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文件要求,各区教体局要在8月15日前上报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方案。

  “出台这项政策是好事,但是学校乐不乐意接收、学生愿不愿意接受、老师会不会因材施教、孩子能不能融入,都是令人担心的事情。”一名自闭症儿童家长表示了自己的疑虑。

  郑州市南阳路第二小学校长杜豫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对于他们的成长很有好处,同时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收小学一定要做好相关教师的业务培训,入学后,学校和教师要给予这些自闭症儿童特殊的关注和照顾。

  褚长法也认为,如果只是允许这些儿童进入学校学习而没有对他们进行很好的教育,对自闭症儿童以及同班正常孩子的学习都会造成不良影响,还可能让自闭症孩子受到冷落,反而加重孩子的心理障碍。(记者 惠婷 实习生 王琦)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