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手房正规合同实行半年 纠纷比去年同期少六成

2013-08-29 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老百姓买房最怕碰见“黑中介”、“假合同”。今年1月1日起,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全市推广《郑州市存量房(二手房)买卖居间合同》示范文本和《房屋状况说明书》(简称“正规合同”),被称为打击“黑中介”的有力武器。这个“正规合同”实行已逾半年。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房管部门受理的二手房合同纠纷比去年同期少了六成。

  今后,全市房产中介都要推广“正规合同”,您以后再买卖二手房可要瞅清楚了,自己签的合同是不是房管部门统一印制的“正规合同”。

  【案例】

  买房者遭遇黑心中介

  提起今年3月份的买房遭遇,郑州市民何先生连呼上当。昨日,记者采访到何先生。

  他说,今年3月份,他看中金水区经八路11号院的一处房子,价格谈到47.8万元。“家里面要求房产证办到儿子名下。我怕麻烦,就和黄河路一家房屋中介商量出1万元‘包干费’,就是说我什么也不用管,到时候房子过户到儿子名下,然后我就草草签了个合同。”在何先生提供的“投诉书”中,记者看到,该中介公司先后列出“1000元办理个人纳税证明”费用、“2100元维修基金”费用等4种费用,花光何先生1万元“包干费”。然而,经房管部门介入调查,这些费用均不存在。

  何先生的故事并非个例。上半年,郑州市房管局共受理26起二手房合同纠纷,全部是因为没有签订“正规合同”。

  【推行】

  “正规合同”推行半年,纠纷少了六成

  “二手房交易投诉的50%到60%,都是因为定金、佣金的问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房管局东区交易大厅,一位负责二手房投诉处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说,之前,郑州市二手房中介容易在定金、佣金上做手脚。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很多中介给你提供的合同中,直接写明,“定金交给中介保管”。这样,一旦房子交易没做成,中介往往还能拿到定金。

  今年1月1日起,郑州市房管理局在全市推广“正规合同”。这些“正规合同”只能由正规中介提供,对定金、佣金的支付方式等易产生争议和纠纷的条款进行细化,老百姓只要依据“正规合同”,就可以避免中介“陷阱”。例如,“正规合同”第二条第三款约定4种支付定金的方式,允许买卖双方自由选择,这等于直接把中介的“潜规则”取消了。

  “正规合同”推行半年,郑州二手房交易双方的合同纠纷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房管部门受理26起二手房合同纠纷,较去年同期64起同比减少59.4%,且没有一起合同纠纷是使用“正规合同”;房产中介公司的备案率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共完成8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备案登记,较去年同比增长136.4%。

  【展望】

  今后全市要签“正规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全市350家在房管部门备案的房产中介能够使用“正规合同”,但是仅在工商部门登记但并未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中介(俗称“灰中介”)尚无法使用“正规合同”。

  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叶琦说,郑州市正在对“正规合同”进行半年总结,并要求业内人士对“正规合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完善。鉴于郑州市还有一部分“灰中介”尚在办理房管部门备案手续,郑州市计划将他们也纳入“正规合同”使用范围。但是,对既不在工商部门注册,又不在房管部门备案的“黑中介”,郑州市将严格取缔。

  买房卖房最怕碰见“黑中介”。昨日,叶琦提醒广大市民,是不是正规中介,仅看签订的合同也能判定。他说,在制定“正规合同”时,房管部门特意在合同封面设定监制编号,监制编号也就是中介机构经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的号码。“市民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只要查看合同是否有监制编号、监制编号是否与机构备案证书号一致,就可判断是不是正规中介了。”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聂建华)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