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拟对餐厨垃圾处理实施管理 下半年将建处理厂

2013-09-26 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收泔水这个脏累差的活计,或将走向规范化。据了解,郑州市每天有600~700吨餐厨垃圾“自由”安放,喂猫喂猪还是制肥皂,变成“好孩子”做工业原料还是变成“坏孩子”成为地沟油,都无从查起。昨日,郑州市政府立法工作推进会上,郑州市城管局报送《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进展,并将意见征集稿公布。征集稿显示,今后收买、处理都将走“标准”、“特许”制度,而台账、联单制度也将争取把“谁出事、谁负责”落到实处。

  现状

  “干”的喂猫“湿”的喂猪

  每天600~700吨餐厨垃圾

  “自由”流动

  “剩包子、剩油条收进筐里,要留给一个喂猫的老太太;剩汤、剩面有个养猪场定了,每天晚上来拉。”昨日,东明路上一家早餐店老板娘向大河报记者介绍她的“剩饭菜”流向。“没有什么章法,同行们都是这样,反正就是换个小钱,最重要的图省事,每天一桶垃圾存着,我们也发愁。”

  记者向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郑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基本处于大卫生原则下的民间自由流通。有负责人表示,餐馆老板往往与养殖场等达成一定协议或默契,采取定期上门收取的模式,除了用于饲养禽畜,还有部分餐厨垃圾用做生产化工产品,比如肥皂、洗洁精等产品的生产,非法的部分,则作为生产地沟油的原料出现。

  “管理无序、存在地沟油隐患,这就是急需立法的背景。”市城管局法规处处长宋晓戈向记者表示,作为全国首批33个资源利用与无害化试点城市之一的郑州市,目前尚无一家专业餐厨垃圾处理厂。“新密有一家,但规模小,仅能维持周边使用。”

  那么,郑州全市每天能产生多少“剩饭桶”?“难以估算。”宋晓戈表示,由于涉及餐饮、屠宰、食品加工、废弃油脂加工等多个行业,而且都是动态状态,具体数据不好统计。目前,采取的统计口径是按照人均日产生垃圾0.1公斤,那么城区内600万~700万的人口,每天将产生600~700吨餐厨垃圾。

  而记者了解到,根据2012年底的数据,郑州市区每天会产生100吨以上的地沟油,这些地沟油大多来自饭店和油炸食品企业。郑州市食药监局也曾在去年底规划,推广油水分离器做餐厨垃圾预处理,并建立台账制度。不过,据透露,小型餐饮行业的普及程度难以像大型企业那样可控。

  新规

  1.收垃圾要有资格,一辆三轮几个桶或将叫停

  一个老伯费力地蹬着三轮,车上的几个泔水桶密闭不严,一路飘散异味。这种常见的泔水“漂流”第一关,未来将可能被封杀。根据郑州市城管局日前发布的《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意见征集稿)》,从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

  宋晓戈表示,为了从源头上彻底根治地沟油等违法现象,首先就要从泔水收买者这一环节开始遏制“喉管”。根据意见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中标单位,并签订餐厨经营协议,约定经营期限、服务标准、经营区域等内容,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而收集、运输单位也要有“资本”获得经营权,包括独立法人资格,配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餐厨垃圾专用密闭运输车辆,并按规定安装使用管理信息系统相关设备,具有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标识等规范和许可等条件。从事餐厨垃圾处理的单位,其工艺和技术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处理过程中废水、废气、废渣,具有可行的处理技术方案和达标排放方案,并按规定安装使用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设施设备。

  2.台账、联单管理一条线,谁出事谁负责

  从泔水到肥皂的“涅槃”,经历了哪些环节?今后,“涅槃”过程不仅清晰可查,哪个环节出了错也能马上揪出“肇事者”。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王海超表示,“这是学习成都等外地城市的经验,只要有必要,七联单、八联单都有可能,目的是让各个环节都进入可追溯管理”。

  根据意见稿,不仅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建立产生、交运台账,记录种类、产量和去向等情况,并每月向县(市)、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报告登记,还要对收集、运输、处理实行联单制管理。

  由县(市)、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提供联单,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交运时,如实填写联单有关内容,经收集、运输单位验收签章后,留存联单第一联;

  收集、运输单位应当按规定将餐厨垃圾随同余下的四张联单运抵处理单位,处理单位应当验收收集、运输来的餐厨垃圾,核实联单填写的内容,加盖公章后,将联单第二联交收集、运输单位留存;处理单位将第三联自留存档;处理单位将第四联、第五联分别按规定报送县(市)、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商务、畜牧管理等部门备案。

  “这个监管是全方位的,比如在一些无害化处理环节,会有政府财政补贴,对整个流程的监控管理也将更加强硬。”

  9月初,市法制办法规处根据上位法进行了修改,并广泛借鉴了成都、上海、长沙等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形成了《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由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公开征求意见,预计10月下旬能公布。

  问题

  1.多部门管理能否归成一手管?

  昨日,在郑州市立法工作推进会上,城管局提供了目前立法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其中食品安全中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问题,从餐桌到处理厂,食品药品、质检、工商、市容环卫、环保畜牧等政府多个部门都有责任,在剩饭菜的处理中依然存在。

  王海超说,鉴于职权限制,有些环节可能介入不了,“有可能垃圾车在院里你管得了,一出院子就不归你管了。而多头管理显然在无缝对接上存在难度”。

  2.台账这本账能否建起来?

  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台账、联单制度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宋晓戈表示,如果要保证产生餐厨垃圾都得到规范收运处置,需要建立严密可行的制度措施,“而所涉及的行业、管理单位,非常烦杂。”

  最新进展

  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下半年开工

  预计日吞垃圾600吨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郑东新区和二七区侯寨各将开工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预计投产后日处理垃圾能力达600吨,基本可以满足当前市内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宋晓戈向记者介绍建设进度时表示,这两家企业刚刚通过政府招标,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将采取BOT模式(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种特许经营模式。“餐厨垃圾处理会根据城市扩容而扩建,厂区我们预留了一期以后的工程量”。

  (记者 朱琨)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