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畅游河南”待何时 门票成门槛优惠惹忧虑

2013-10-01 08: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30日,众多游客在绿博园观看郑州市第三届蝴蝶兰展。

  9月30日,众多游客在绿博园观看郑州市第三届蝴蝶兰展。本届蝴蝶兰展不仅有4万株18个品种的蝴蝶兰,还有其他各类花草植物近500个品种,设置了多个展区,形成一个小小的“植物王国”。杜君 冯真真 摄  

  随着“十一”黄金周来临,不少人开始早早规划出游行程。新一轮旅游“大潮”下,记者却发现,不少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因景区门票太贵,对“家门口的风景”只能望而却步。

  与之形成对比,国内不少省份,景区对当地人都有大幅优惠。比如四川峨眉山,门票150元,当地居民凭身份证只需10元。海南包括三亚南山、海口火山口公园在内的众多景区,凡当地居民持本省身份证游览,门票半价优惠。

  那么,河南景区是否对本地居民有类似的优惠?对目前市场上花样翻新的旅游年票卡,人们是否买账?河南人何时才能“畅游河南”、“乐游河南”?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景区优惠,看钱不“认人”

  9月24日,大河报官方微博发了一条信息,展示我省著名景区的秀美风光。对此,安阳网友“光敏ING磊落”说,“河南12个5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各省之首,遗憾的是,我只去过一个。”

  “之所以很少去,很大程度上与旅游景区对本地居民优惠力度不够有关。”郑州市民尚先生认为。

  记者多方打探发现,我省的众多旅游景区,免票对象多针对一定年龄以下的儿童或一定年龄以上的老人,学生、残疾人、军人凭有效证件可进行半价或免票优惠,而鲜有对本地居民凭身份证买票打折的政策。

  焦作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经常会带亲戚朋友游当地的云台山、神农山、青龙峡等景区,每次都要买全票。“本来宣传家乡是件好事,但消费多了让人挺心疼。”她说。

  据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王艳兵介绍,2004年,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焦作市曾尝试对持本地身份证游览景区的居民进行优惠。当时,云台山门票80元,焦作市民凭身份证买票只需10元。

  只可惜,这样的政策实施不到一年就“破产”了。王艳兵说,一是外地的游客不满,认为“价格歧视”;二是买票、验票过程需要配合身份证明,游客常因此与景区扯皮、冲突。另外,因为价格差别,出现利益空间,再加上景区人手有限、监管疏漏,存在大量倒票现象。

  洛阳某旅游景区负责人也表示,暂时没有只针对本省的门票优惠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该景区游客中,河南当地人占了不到三成,要照顾周边省份的“情绪”。

  旅游年卡,好看不“诱人”

  一方面,我省旅游景区对当地居民缺乏直接优惠措施;另一方面,花样翻新的旅游年票产品却打着“优惠”的旗号纷纷“亮相”。

  例如,“中原旅游年卡”由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开发,以河南省为中心,覆盖全国26个省份,包括景区共173家;持“河南自驾车旅游护照”车主到合作景区可享受本人免门票、同行人员5~8折优惠购票的待遇。此外,全省共有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信阳和南阳6个省辖市开通了各地的旅游年票卡。

  对这些号称“优惠”的旅游年票,人们是否买账?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宣传不到位、办理点过少、涵盖景区有限等原因,初衷颇好的“优惠”产品却频遭“冷遇”。

  据了解,“中原旅游年卡”自今年4月份面向全省推出以来,半年时间只销售5000张;南阳有1160万人,旅游年票每年的发行量不足2万张……这些数字显然令人有些“难堪”。

  “我们班上有同学办理了‘中原旅游年卡’,不过目前使用率并不高,只去过两三个景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小刘说,一是年卡包括的知名景区不够多,像云台山、龙门石窟、少林寺之类的都不能优惠;二是办卡要激活,每次出游前还要打电话预约景点,不能随意选择,限制太多。

  中秋节前,记起曾在媒体上看到过“中原旅游年卡”发行的消息,新乡市民谢女士打电话到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咨询情况。“只有这一个网点可以办卡,又不能邮寄,这给我们不在郑州的人带来很多不便。”谢女士最后放弃了办卡。

  “我办的洛阳本地年票,一到牡丹节和国庆节等节日却不能使用,亲朋好友来游玩要买票,我这做‘导游’的有卡也得买票,这让人对年卡的‘优惠’持怀疑态度。”洛阳的周女士说。

  旅游理念,“短视”变“高瞻”

  拥有一亿人口的河南,如何让更多的人享受“身边”的美景,业内专家认为,我省旅游业需转变观念,加大“河南人游河南”的优惠力度,同时做好景区配套,破解“门票依赖症”。

  “靠门票发展,是景区最原始的发展方式,但我省大多数景区仍是这种发展思路。”河南旅游集团总经理周建慧说。

  她表示,我省多数居民目前难以享受到旅游业有效、有力的优惠政策,与“景区周边配套消费尚未完全跟进,吃、住、娱、购四方面质量有待提升”有关。同时,个别地方政府对景区发展比较“短视”,仅看重门票带来的当前效益,而忽略了配套消费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

  在这方面,洛阳嵩县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利用网络、微博和微信宣传该县景区“面向全国分时段、分区域免票”的政策。据了解,2012年9月30日至10月21日,嵩县曾有13天对景区实行免票,其间,白云山景区单日最高游客量突破1.5万人,创历史最高。农副产品销售增长30倍,6个乡镇27个村增收近3000万元。

  “当前门票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大部分,下一步景区要从‘门票经济’向‘休闲经济’转变,届时,云台山有可能对全省居民推出更多优惠活动。”王艳兵说,当然,优惠不是喊一句口号,如何科学定价、搞好配套、提升服务都要考虑周全。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也表示,我省各地景区发展要多元化思维,关键是要打造与众不同的特色旅游精品,要形成个性化的服务品牌,从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为游客着想,真正让河南人实现“畅游河南”、“乐游河南”.(记者 宋 敏 刘红涛 马 涛 赵振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