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上新区“新引擎”将均衡郑州城市发展

2013-11-29 06:5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郑上新区总体规划的确定意味着新区建设步伐正在加快。郑上新区的建设将给郑州西部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荥阳、上街居民的生活将发生什么变化?它将为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畅想“轻轨生活”

  下班回郑州再也不怕路远了

  杨先生是郑州人,工作地点却在上街区一家公司。“现在从郑州去上街只有两条路,走郑上路或者走连霍高速。”杨先生说,走连霍高速不仅绕路,还要交高速费,天天上班实在“走不起”;而郑上路路面坑洼、灰尘多、大货车多,还经常堵车,至少要走40分钟。现在,杨先生只能在上街区内租间单人间,周末才回家。

  昨天,听说郑上新区总体规划公示了,杨先生赶紧到网上去看。当他看到从郑州到上街间规划了5条城市快速通道时,高兴地说:“也许用不了两年我就能天天回家了。”

  他兴奋地数着郑上新区综合交通规划上一条条红线,那代表着未来一条条城市快速路。

  “这个金水大道应该是郑上路向西延伸吧,这个中原大道肯定是中原西路西延。”他一边仔细地看,一边说,“科学大道早就应该修到上街了……”

  “其实,未来最好还是坐轻轨。”杨先生看到4条城际轨道线的规划分布,又开始畅想自己的“轻轨生活”了。

  将经历一场质变

  “被遗忘的角落”之地成了核心地带

  “上周回老家参加婚礼,村上的人都在传,说我们这儿要变成行政中心了,原来这是真的。”网友“zyp8”发帖说,自己家就住在规划里郑上新区城市核心区的中心,这里位于上街和荥阳之间,由于两地行政、文化、商业的吸引,这片区域成为两地之间“被遗忘的角落”发展相对滞后,城乡环境较差。而此次规划却将此处规划为整个郑上新区的行政文化服务中心,属于城市核心区域,显然是想利用这一定位使荥阳、上街两地联系得更紧密。

  一位从事郑上新区某专项规划编制的专家表示,政府机构设立在这里,文化机构也会相对集中,同时就会拉动商业、金融、居住等相关配套的发展。“行政文化服务中心”的定位显然有很强的引导意味。

  荥阳人李先生说:“从规划上看,荥阳老城以西,金华路以东将经历一次质变,城关乡李克寨附近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房价有可能飙升吗

  建设热土还需冷静思考

  “地铁走我家门口,坐等房价飙升。”一位看了郑上新区交通规划的网友喜滋滋地在网上发帖。

  随即有网友跟帖说,中原西路北侧位于荥阳东部的一个大型小区房价已经涨到五六千元每平方米,郑上新区规划建设后,这里的房价会不会更高?

  不少人认为,郑上新区会将西区发展引入快车道,西区产业结构、发展质量、人居环境和创业置业就业等条件都将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提升期,相对应的土地、医疗、教育等资源会越来越稀缺,无疑会推升房价上涨。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对待西区房价还应该持冷静、谨慎的态度。

  “无论是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或省市政策导向来讲,西区未来房价大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市发展的重点在郑州航空港区,重要的产业项目都会优先向那里布局,投资重点不在西部,因此仅靠房地产开发不能拉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开发商可以把小区建得非常好,但是,小区外的医院、学校、大型商业、公交、天然气等还是要靠政府。”该负责人说,“像郑东新区三到五年小区周边配套就跟上了,但郑上新区有可能十年以后生活配套才能到位。”

  他认为,未来郑州西部还可能是郑州房价的洼地,想去那里投资炒房,需谨慎。

  弥补、均衡、融合

  郑上新区是郑州发展新引擎

  郑上新区建设发展对郑州经济乃至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经济界人士认为,郑上新区是郑州发展新引擎,其意义表现在“弥补、均衡、融合”三个关键词上。

  “多年来郑州经济发展重东轻西,大量资金、项目向东区倾斜,西部成了经济塌陷区。”这位人士认为,郑上新区的规划可以引领新资本、新项目向郑上新区投放,弥补西区缺陷。

  他认为,城市发展不能一头重、一头轻,均衡发展,相关的消费、就业、市政配套服务才能更好地分配,否则资源配置就会出现困难、浪费、利用效率降低。提升郑上新区,均衡郑州城市发展,就是均衡资源配置、相关服务配套,使各个地区居民享受同等的生存、发展权。

  他还指出,郑上新区规划可以实现两方面的融合,一个是产城融合,新城市有产业支撑,城市各种配套基础设施也可以为产业提供服务。第二个是城乡融合,郑上新区内还存在大量农村,未来的建设会让城区大幅度扩大,农村产业项目提档升级,城区板块组团式发展的新形式,可以使原来的农民成为新农民或新市民,代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

  另外,郑上新区还将促进荥阳、上街两地行政、商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

  声音

  吸引更多市场力量参与 郑上新区开发才有希望

  郑上新区规划刚刚公示,但由规划到实现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郑州东西部“比翼双飞”的愿景能否实现,还有待实践去检验。

  “在郑州提供更优质的公共资源服务配置之后,郑州市如果能够拿到优惠的开发政策,能够吸引到更多市场力量的参与,郑上新区开发就有希望。”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经济界人士表示,目前总体规划的公示仅仅是一个程序。规划的实施需要多方面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够真正实施。“如果郑州市政府一直不在郑上新区上大项目,就是荥阳、上街两地来建设,未来可能主要建设通航、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及绿色新材料等产业,没有精力、财力进行市政配套方面的建设。”

  他认为,郑州的西区大开发也可能受到航空港发展的影响,迟滞几年,“从现在政策把握上看,郑上新区规划束之高阁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这也许就是城市的宿命论”。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