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路甬祥献策中原经济区 建议提升创新设计能力

2013-11-29 07:0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 邱琦)“河南文化资源很丰富,可以物化到设计产品上,提升河南的创新设计能力。”28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的中原经济区建设系列论坛上,两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对河南提出了这样的期许。

  河南是文化大省,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可把文化资源和产品设计相结合,提升创新设计能力。文化可以体现在精神上,也可以物化到产品上。

  ——路甬祥建言河南提升创新设计能力

  【谈设计】

  要提升创新设计能力

  昨日上午,一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路甬祥院士来到郑州大学第一报告厅,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以《提升创新设计能力 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题,做了场精彩的报告。

  路甬祥不仅是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还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亲历了把“自主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许多重大决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路甬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也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路甬祥认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就必须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引领和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说创新】

  用“创新设计”成就“中国创造”

  路甬祥说,我国的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仍以模仿为主,不仅科学原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少,而且缺乏自主设计创造引领世界的产品、技术装备和经营服务模式。

  他认为,许多国家已经将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将面临发达国家重振高端制造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挑战。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变,迎接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阶段。”路甬祥说,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转变有着重要意义。

  他认为,中国企业不能一味追求薄利多销,而要变换思路,通过设计创意和科技、营销与服务创新实现品质、功能以及品牌的提升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并形成良性循环。

  【聊产品】

  从iphone到淘宝 靠的都是设计

  谈到产品的创新设计,路甬祥举了很多身边的例子。

  “乔布斯领导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ipad系列产品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品牌价值。”路甬祥说,以微软、苹果、三星等为代表的芯片、软件、智能终端设计,创造了信息网络社会的生活方式,在全世界引领了潮流。

  他坦言,自己经常网购,也很关注中国电子商务方面的创新设计。“马云创立领导的阿里巴巴公司在商业信用文化不发达的大环境中,设计建立了实名注册、第三方支付等网络信用体系,不仅创造了过万亿元的年度交易,也改变了中国的商业版图和业态。”路甬祥说,在市场竞争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设计已成为产品竞争、企业竞争的制胜利器。

  他建议,应该加快形成以产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为主导的世界著名企业和品牌。

  【论传播】

  媒体可推出“中国好设计”

  现在不少人认为中国学生缺乏创新能力,路甬祥认为,创新设计应该从娃娃抓起。

  “现在还有很多幼儿园整天让孩子临摹,创新设计要从幼儿园开始。”路甬祥说,各级各类学校要鼓励提升孩子创新设计的自信心、想象力、创造力。

  他还建议,媒体也可以推出“中国好设计”,向社会推广好的设计案例。“我们应当发挥各类媒体特色优势,传播好设计,激励优秀设计人才,弘扬设计文化,阐释设计价值”。

  路甬祥认为,应当创造重视、热爱、培育、尊重创新设计的社会氛围。另外,还应培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有吸引力、创造力、影响力的创新设计传媒、专业设计网络平台等。

  【说河南】

  可利用文化资源提升设计能力

  河南如何利用文化资源优势进行创新设计?

  路甬祥举例说,河南现在做平面设计和时尚设计的很多,可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创意设计产业,让创意设计体现出独有的中原文化元素和时尚因素,成为“中国好设计”。

  “在应用方面,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可以考虑把农业资源变成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他认为,现在河南的食品工业发展比较快,这其中有很大想象和发展的空间。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