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特稿:创造中国奇迹的不竭动力

2008-11-30 09: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徐京跃、吴晶晶、白瀛)创新精神,创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以世界瞩目的发展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自主创新战略成为创造中国奇迹的不竭动力,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不断跃升。

  追赶世界,超越梦想。多方面指标表明,我国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和能力

  当中国改革开放进入30年之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令人振奋。10年前,外国品牌的工程机械占据国内绝大部分市场,国内企业只能望“洋”兴叹;如今,徐工、柳工、三一等一批民族品牌不仅驰骋国内市场,即便在美、日等工程机械强国的市场上,也能够见到这些“中国制造”的名牌产品。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突破2100亿元,仅次于美国,市场总量占世界市场近六分之一。近5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以每年63%的速度增长。工程机械行业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培育和壮大了自主品牌,从根本上说,得益于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从1978年迎来“科学的春天”,到1995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从2006年提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到今天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扩大派遣留学生政策的受益者,1985年赴德国攻读博士。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战略有力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显著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多项指标表明,我国已经具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定基础和能力。

  全社会科技投入大幅度提高。200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3710亿元,是1991年的26倍,年均增长22.6%;占国内生产总值1.49%,比1991年增加0.84个百分点。我国已成为世界第六研发投入大国。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0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达21万件,居世界第4位,其中来自国内的发明专利申请12.2万件。从2000年到2006年,我国国际科学论文总数从世界第8位提升到第2位,被引用次数从第19位上升到第13位,其中纳米领域的论文引用数居世界前列。

  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在载人航天、通信、高性能计算机、芯片设计、核心软件等一些重大和关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克,有力地支撑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的建设;超级杂交稻、杂交玉米、转基因抗虫棉等一批重大农业技术成果的突破,为农业增产增收和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快形成。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我国最可倚重的战略性资源。2006年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达122万人,仅次于美国。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4000万左右。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1885万人,比1978年增加1799万人。30年累计毕业普通本专科毕业生3009万人,研究生176万人。

  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不断优化。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重要的法制和政策保障;以建设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社会关心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热情不断高涨,科技教育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

  

责编:梁文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