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工作纪实

2008-12-15 16:14 来源:新华社

  

  12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辽宁考察工作。这是胡锦涛在沈阳人力资源市场向前来参加大学生专场招聘洽谈会的大学生询问求职情况,希望他们早日走上工作岗位,用学到的知识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新华社发

  

  12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辽宁考察工作。这是胡锦涛在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同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沈阳12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孙承斌)近期,国际金融危机快速扩散和蔓延,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加。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来到辽宁省这个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镇考察工作。12月12日至14日,胡锦涛冒着严寒,在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和省长陈政高等陪同下,深入到营口、沈阳等地的一些企业和科研院所、人力资源市场、居民小区实地了解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如何更好地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项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如何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勉励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隆冬的辽沈大地,充满着希望,充满着发展活力,人们战胜困难的斗志更加高昂……

  “国有大中型企业要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中。这些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怎么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准备做好了没有,胡锦涛十分关注。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了增强企业实力,鞍钢集团在营口市投资建成了生产精品钢材的鞍钢股份有限公司鲅鱼圈钢铁分公司。胡锦涛来到这家正在对生产线进行最后调试的企业,走进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观看厚钢板的热轧过程,仔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前景。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鞍钢是我国钢铁企业的排头兵。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面前,希望你们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生产高质量、低成本产品,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由3家企业重组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主要生产石油天然气集输装置、压缩机、工业泵、汽轮机等成套产品。胡锦涛考察了这家企业,对他们大力开展自主研发、为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许。

  这家企业的一些劳动模范和生产骨干围拢到总书记身边,胡锦涛同他们一一握手,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总书记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希望你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继续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作出不懈努力。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机床和数控机床产销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均位居首位。胡锦涛来到这家企业,走到一台台数控机床前,一边观看生产过程和主要产品,一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知这家企业不仅依靠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保持了在国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而且还收购了一家国外数控机床企业,总书记十分高兴。

  胡锦涛说,作为我国机床行业的领军企业,希望你们瞄准更高的目标,掌握更多的关键技术,始终保持技术优势,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热情勉励,让这些大企业的干部职工倍受鼓舞和鞭策。

  “在危机中捕捉商机,在逆境中开拓市场”

  外向型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最为直接,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对此,胡锦涛十分关切。

  营口金海港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主要生产高、中档西服,产品绝大部分销往欧美国家。在这家企业的西服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告诉总书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明年的境外订单逐月减少,企业经营困难不小。

  得知这个情况,胡锦涛同企业负责人探讨起应对困难的办法。胡锦涛说:“在困难面前,希望你们增强信心,开动脑筋,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最大限度地减轻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建筑幕墙、电梯、艺术钢结构等,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10个月,这家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2%,出口合同签约额也增长了1.5倍。

  在这家企业考察时,胡锦涛说,你们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为发展经济、扩大出口、吸纳就业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当前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企业的销售额和出口额还有所增加,这确实难能可贵。总书记希望远大企业集团坚持以质取胜的经营思路,在危机中捕捉商机,在逆境中开拓市场,为企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营口期间,胡锦涛还顶着寒风来到营口港集装箱码头,实地考察港口建设和运营情况。他希望营口港加强管理,搞好服务,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发挥更大作用。胡锦涛还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搞好规划、完善机制、突出特色,努力把辽宁沿海经济带打造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责编:梁文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