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个月河南公务接待费下降34.9%

2013-11-29 07:0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梁新慧 邱琦)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到地方,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该缴纳的钱要如数缴纳,不该缴纳的钱一分也不能收。在昨天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小组会上,省审计厅作《关于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

  早在今年7月30日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就受省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了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听取了省审计厅的报告,会议要求,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建立健全整改的督办、跟踪反馈和严格的问责机制。

  此次会议,省审计厅就问题整改情况向常委会作报告。通过报告不难看出,去年有关部门被审计出来的问题还真不少。对于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审计厅已经移交给相关部门。

  查处情况

  282人受处理8人被追刑责

  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省审计厅将发现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17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5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86件,移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106件。

  截至今年10月上旬,相关部门已经查处完结196件,通报批评相关责任单位20个;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282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8人、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69人、行政警告38人、停职免职8人、诫勉谈话71人,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36人,行政降级及调离岗位等其他处理的52人。

  省审计厅负责人透露,其余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查处中。

  部分问题

  【关键词】 “三公”经费

  问题:省直部门会议费和“三公”经费中,部分单位存在会议费手续不全、会议费超支、未制定公务接待办法、专项经费中列支招待费等问题。

  整改:相关单位完善会议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会议费和“三公”经费支出。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省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1%。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34.9%,因公出国(境)费下降25.9%。

  【关键词】 廉租房住房补贴

  问题: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中,工程招标不规范,违规领取廉租房住房补贴。

  整改:取消了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资格13810户,追回违规领取的补贴557.11万元。对于工程招标程序不规范的项目,责成相关单位完善手续;有关部门拟对违规评标、虚假招标的项目,处以项目单位3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 公立医院采购

  问题:公立医院在采购药品、医疗设备以及医用耗材时,采购价格较高、招标不规范。

  整改:省卫生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同时,对问题涉及的公立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加强管理。相关医院已对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进行了规范。

  【关键词】 项目补助金

  问题:一些项目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已经领到了财政补助金。

  整改:针对这种情况,省财政厅收缴了两个不符合申报条件项目的财政补助资金186万元。对于其他项目,要求补办土地登记手续等相关资料,今年年底前如不能完善相关手续,将收回项目资金。

  【关键词】 民生工程废弃

  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然而,个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规划不科学,致使项目建成后废弃;一些地方串通投标和借用资质,部分市、县工程设计未经招标,就直接委托给设计单位。

  整改:省水利厅专门发文要求整改,责成相关部门严格查处借用资质、串通投标等案件;杞县和太康县对涉嫌侵占农民占地补偿款的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处分;驻马店市水利勘察设计院向上蔡等三个县水利部门返还的设计费233万元,正按审计意见组织收回。

  【关键词】 污水处理费流失

  问题:在全省38个污水处理项目中,一些市、县的自备井使用监管不到位,导致大量污水处理费流失,未按照供水量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企业欠缴污水处理费。

  整改:住建、水利、公用事业等部门,对自备井用户进行了摸底和稽查,要求自备井用户限期安装水计量设施,按取水量缴纳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对由于招商引资等原因未足额征收的污水处理费,相关市、县已要求由财政拨付运营经费,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另外,信阳市对华豫电厂下达责令限期缴纳城市污水处理决定书,该厂欠缴的费用已经收回50万元。

  【关键词】 折扣征税

  问题:税收部门本应该严格征税,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税费打了折扣,没有足额征收。

  整改:按照审计意见,税收征管机关足额征收了有关税费。其中,13个省辖市地税部门征收63户企业的企业所得税3.49亿元,6个县(区)地税部门征收38户企业耕地占用税2628万元,16个省辖市地税部门征收1487家单位文化事业建设费4890万元,4个市、县地税部门将已征收的契税缴入国库2.46亿元。

  【关键词】 省国土厅

  问题:审计中,发现不少单位的决算报表信息失真,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整改:涉及的单位和部门,已经进行了认真整改。如省国土厅对本机关和所属单位擅自调整经费支出项目、造成决算报表失真的责任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关键词】 不规范招标

  问题:一些省直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存在包括串标在内的多项问题。

  整改:省社会主义学院迁建项目、省荣军医院病房楼主体工程投标单位串标问题,洛阳荣康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外墙干挂石材未经招标、高价采购多支出工程款问题,目前正在查处。同时,省民政厅对所属的洛阳荣康医院党委书记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该院院长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