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某网站招聘出现“性格条款” 面试追问情史

2013-12-04 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应聘,你遇过“性格条款”吗

应聘,你遇过“性格条款”吗

  近期,省内某网站招聘条款中出现性格要求,禁止性格孤僻易怒者报名,并会对报名者进行性格考察。

  在求职生涯中,你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性格条款”?据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企业管理者,招聘中都会观察应聘者的性格。

  员工和老板,如何才能气味相投?答案是:选职业就像找对象,合适最重要。

  她的遭遇

  应聘企业,遇上“性格条款”

  “性格孤僻、脾气暴躁,做事极端者禁止报名?”昨天,正在网上搜罗招聘信息的董岚,看到了省内某网站发出的这条要求,顿时心生忐忑。

  董岚说,她自觉各方面都很符合,只是自己平时不爱说话,怕被拒之门外;前天上午,董岚通过拨打该单位的咨询电话,对方告诉她:“你可以先根据自我认知投简历。”

  为何会在招聘中有此规定?对此,该网站主管领导万先生坦言,当下社会,无论什么工作,都是社会化的劳动,而性格孤僻易怒的人,不利于团体工作的开展。

  万先生讲到,有这些性格特点的人,除了自身容易发展成抑郁症外,还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才会设置如此一条“性格条款”。

  “我们会分三方面考察。”万先生讲,除了投简历之时的“自我筛选外”,单位还会根据简历中的学历、资历,找出3个左右的见证者证明该应聘人员的性格健康度;另外,应聘者通过面试后,还会面对专业的“性格测试问卷”。

  他们的说法

  面试聊情史?这也是窥探性格

  “谈对象了吗?”“没。”“以前谈过吗?”“谈过。”“咋分了?”“……”

  相亲场景?错,这是公务员张波3年前找工作时遭遇的面试提问。张波是学土木工程的女生,大学毕业刚找工作时,曾遭遇过“爱情几连问”。

  无独有偶,今年已经大四的河南大学学生范言也遭遇过“性格追问”,他在应聘时还被面试官追问“星座和血型”,不过据范言讲,企业方只是在对范言做性格测试时提到了,并没有以此作为判断依据。

  “其实我们招人,都是很看重性格的。”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刚说,除了学历、资历这些硬条件外,性格与能力,是管理者首先考察的要素;招聘者打着“星座、血型、八字”的噱头,其本质目的,除了吸引人才之外,还是想快速准确地窥探出应聘者的性格特点。

  李刚表示,很多性格开朗的人都有做事毛糙的毛病,但毛糙属于行为习惯,好纠正;为人冷漠就是性格心理缺点,这样的人肯定要慎重考虑。

  一个数据

  大咖观点

  主要看性格是否利于团队协作

  “我招聘员工,主要是看他的性格是否利于团队协作。”身为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一把手的高先生说,营销策划类,很注重智力协作和表达,在招聘中,高先生会通过“团面”,即3~5个人一起面试,来观察应聘者的宽容度、合作力等品质。

  一般情况下,企业HR或管理者,在面试时,会通过谈话测试应聘者的性格特点。而对于上文中张波遭遇的“恋情史”追问,人力资源分析师刘渊谈到,工程类企业,会着重考虑女生的生育时间,这种追问也是常见的。

  “有些人喜欢找外向的,可我不会这么招人。”河南营销协会专家委员窦惠忠说,比如财务工作、数字计算工作,需要人安静有耐心。

  人力资源分配要“因材施教”

  “内外向不重要,关键是合适。”做奢侈品销售的徐先生说,大家更注重人格以及人品,不管内向外向,心态平稳、做事认真热情的人,都是管理者的首选。

  “其实内向外向都是相对的。”红五月公益联盟心理专家赵悦玲谈到,不同的性格类型都同时存在积极和消极的两个方面。性格外向的人,会倾向于将注意力和精力投注在外部的世界里;而性格内向的人,则恰恰相反,较为关注自我的内部状况;不能绝对地说外向的人做事不细致,也不能完全否定内向人的开拓进取能力,企业招人,归根到底是一种社会活动,人是社会动物,会顺应外在的环境需求调整行为。所以,人力资源分配,还是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记者 郭清媛)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