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主不知情房已卖给陌生人 涉事中介被暂停网签资格

2013-06-28 06: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居民李映雪(应受访者要求,使用化名)万万没有想到,她只是在房产中介留下自己的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中介转眼就把房子“卖”给一个她素不相识的人。

  “这是我的房子,为啥我没有出面,房子就网签过了?”李映雪质疑说,购房者不在现场中介就能网签,这是不是属于房管部门监管不到位?

  【遭遇】

  房子“卖”给陌生人,自个儿不知情

  提起自己的遭遇,李映雪气不打一处来:“我都没到现场,中介就把我的房子卖了。你说,这合理吗?”

  她说,自己在郑州有一套价值百万的房产,一直想卖出去。4月初,她找到郑州伯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花园路店),公司经理称会给她找到合适买家,但需要李女士的身份证、房产证和户口簿。出于谨慎,李女士把身份证、房产证和户口簿的复印件提供给这家公司。

  5月,李女士通过朋友介绍,为自己的房子找到合适的买家。但是,当她和买家一起去房管局办理网签手续时,她傻眼了:房管局网签系统显示,她的房子已被“卖给”一个她素不相识的人,网签的时间是:2013年4月25日。

  【疑惑】

  压根儿不认识买房人、办理网签的中介

  “房子已办了网签,不能退房。”郑州市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李女士,要想把房子卖给其他人,需要网签的双方到房管局,把网签取消。

  李女士不明白:“我压根不认识那个所谓的买房人,我连他的联系方式都没有。”

  还有一个困扰她的问题:她怎么也弄不明白自己的房子如何在4月25日和一个陌生人网签了,办理网签不是需要双方当事人都在场吗?

  网签信息显示,为李女士办理网签的中介公司是郑州常兴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李女士一听头更大了:我从没有和这个公司联系过,它是怎么得到我的信息的?

  【调查】

  两家中介私自搞定“网签”

  看来,想弄明白真相,还得从这个名为“常兴房产中介”的公司入手。

  昨天下午,记者和李女士一起拨通“常兴房产中介”的电话,那头一听“李映雪”这个名字,立即挂断电话。李映雪说,她当时想弄明白自己房子究竟是如何被“卖”的时候,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房管部门涉入调查后,李女士才弄明白,自己的房子原来是被伯乐房产中介和常兴房产中介联手卖掉的。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4月25日,伯乐房产中介花园路店经理拿着李女士和另一个人的身份证、房产证、户口簿(均为复印件),到常兴房产中介办理网签,常兴公司在买卖双方没有到场、没有核实买卖双方资料原件的情况下,就办理了网签。

  根据郑州市的规定,房子网签时,买卖双方当事人必须在场。

  昨日,记者联系到伯乐房产中介,询问网签当天,为什么不通知李女士在现场。工作人员称主管负责人不在,拒绝记者采访要求。常兴房产中介也没有回答记者这个问题。

  【回应】

  两家中介已经被暂停网签资格并通报批评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受访时表示,这两家公司的行为,严重违反《郑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和结算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交易双方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鉴于以上原因,对这两家中介公司暂停网签资格并进行通报批评。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说,2010年,郑州市特许有资质的房产中介在门店内进行网签,这本是一项便民措施,但个别中介没有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坑害消费者。

  还有一个问题李女士搞不懂,即使是中介私自办了网签手续,可真要办理过户手续时,买卖双方还是要到房管局,“这一点,中介是做不了手脚的”。那么,中介为啥要费尽心机网签呢?

  对此,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说,中介的目的是防止李女士不通过他们卖房子。“中介把李女士房子网签给别人后,李女士就不能卖房子了。相反,中介找到合适买家后,可以通过解除网签的方式,将李女士的房子卖给真正的买家。中介可以挣中介费甚至非法的差价费用。”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还缺乏对违规办理网签中介的强硬处罚措施,只能够暂停网签和通报批评。下一步,房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并计划出台措施补住这个漏洞。

  名词解释

  二手房“网签”

  简单地说,就是二手房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在房管部门进行网上备案(也可以在有资质的房产中介门店进行这一过程),网签过程中买卖双方必须到场。

  网签后,这套房就不能再进行其他交易,否则就是“一房两卖”。网签后,交易双方去房管部门办理资金监管、过户等手续后,这套房子最终归属到买房人名下。

  (记者 王磊)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