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网友称今年的年终奖上涨 有单位发小熊饼干

2013-02-07 06: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年终奖

  首席编辑 方毅夫/本版制图

  昨天,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进行有关“年终奖”的调查,有五成网友称今年的年终奖涨了。

  有网友表示,作为员工,重要的是这一年不白活一回,有个奖励就高兴。

  企业老板也说,年终奖代表正能量,希望员工体恤。

  调查

  近五成网友年终奖涨了

  昨天,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对大家的年终奖进行问卷调查。

  今年年终奖比去年多了还是少了?调查显示,有44.8%的网友今年的年终奖涨了,其中有12.8%的网友比去年多了至少30%。参与调查的孟先生是一家私营出版社的编辑,他说他去年只拿了4000元,今年有8000多元,非常开心。

  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在参与调查的时候说:“今年股市不好,单位业绩下降,年终奖比去年低了60%。”

  休完产假,年终奖没了

  在私营教育培训学校工作的王女士说,2012年她生了个儿子,在家里休息了8个月,年终奖没了。在私营企业工作的王先生说,因为单位效益不好,所以公司只是勉强发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这样的单位,员工有怨言吗?王先生说,公司刚起步,老板都是借钱给大家发工资,平时每个月都有工资之外的旅行奖励,员工心里也会觉得比较安慰。

  四成多网友年终奖低于1000元

  昨天,经过网络问卷调查显示,有47.3%的网友年终奖低于1000元。在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中,年终奖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的,占19.8%;年终奖在5000元到1万元之间的,只有7.6%;年终奖高过1万元的,占6.6%。

  有单位年终奖发小零食

  52.5%的网友年终奖不到全年薪酬的十分之一,35.6%的网友年终奖达到全年薪酬的三成,10%的网友年终奖达到全年薪酬的三成以上。年终奖大多是以现金形式发放,45%的网友是以实物、购物卡的形式和现金配合发放。今年40岁的吴女士是一名会计,她的年终奖是3盒小熊饼干、一盒怡口莲。吴女士说,他们单位是厉行节约的表率。

  声音

  员工:发多少都高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终发点钱,多少都高兴。”在中学当美术老师的陈先生说,一年干到头,过年就想多要个红包,不一定奢求很多钱,只是图个吉利。

  昨天的调查显示,59.2%的网友希望年终奖高一点,是因为物价太高;也有30.6%的网友表示,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只要有个表示就满足了;还有些网友表示很淡定,有11.2%的网友说,“今年效益不好,年终奖少一点正常。”

  大学老师韩先生说,也许真正的年终奖不是来自老板的奖励,而是自己的问心无愧。一年到头,如果你觉得自己还做了些事,承担了一些责任,就是最大的奖励。

  老板:奖金代表正能量

  “让员工高高兴兴过年,是每一个老板的愿望。”做房地产营销策划的高先生说,作为公司负责人,他觉得员工心里舒服有干劲儿,对公司发展是有好处的。

  “奖金代表正能量,年终奖的发放,不仅是看(员工)过去一年的贡献,也会看下一年的发展潜力。”做影视视频工作的文先生说,他在发过节红包的时候,会根据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员工整体的发展趋势派发红包。文先生说,他的单位在春天的时候会有比较大的影视投资,所以春节的红包给的现金并不多,“但每一次单位作出好成绩的时候,都会给员工一些奖励,我相信他们也会理解。”

  发奖金要有“均好性”,这是做奢侈品生意的张先生一贯的原则,他要保证80%的员工接受,“肯定不能人人都满意。”

  专家:不能“神化”年终奖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说,年终奖,是企业对员工一年劳动成果的回报,也符合中国人到春节要花钱走亲访友的习惯,同时也有喜庆鼓励的成分在里面,员工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不要过于神化年终奖。”全球职业规划师马菽弦说,年终奖只是一个年末总结性的奖励,并且含有亲情成分,也就是老员工的贡献分,所以要以平常心看待。她说,若企业平时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没有给员工营造轻松自由的工作氛围,实现快乐工作,仅靠年终奖刺激是不行的。(见习记者 郭清媛)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