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领域266事项 郑州航空港区办事可直通省直部门

2013-12-19 06:3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市民在政府行政办事大厅办理房产手续。

  市民在政府行政办事大厅办理房产手续。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今后,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买房,可以直接在该区领房产证了。在本月1日,航空港区与省直部门的“直通车”制度已开始正式运行,省政府赋予航空港区省辖市一级管理权限,26个领域共266项具体事项可直通相关省直部门。为了让“直通车”开得更顺,郑州市政府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直通车”的对接服务,其中包括房产证办理、查处排污企业、财政直接申报等方面。

  总体规划 直接报省审批

  按照省政府要求,航空港区总体规划由郑州市会同开封市统一编制,直接报省审批。郑州市政府要求,航空港区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由航空港区依据总体规划组织编制,报郑州市规委会研究确定,并报郑州市规划局备案,由航空港区组织实施。

  市级审批 3日内办结

  如果确实有一些事项需要郑州市级部门审批怎么办?

  郑州市政府作出要求,项目经航空港区审查后,由航空港区报送市政府办公厅对应处室,由办公厅相关处室协调有关部门3日内办结,相关手续直接报送。

  目前,中牟县已有白沙镇、九龙镇等整建制划归航空港区。如果这些地方有项目要申报,以前还需要经过原相关县(市),今后,这些项目可以直接报郑州市政府,由市政府协调相关县(市)3日内办结有关申报手续。

  预算申报 由航空港区直接推荐

  有哪些手续不需要通过市级部门就能直接上报呢?

  昨天下发的通知明确,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程序上,企业报送的预算申报书,由航空港区财政局直接推荐申报,不再通过郑州市财政局推荐申报。

  此外,在航空港区直接上报省有关部门审批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在享受省相关政策、资金支持的同时,享有市级政策和资金不变。

  房产证 能在航空港区直接办

  “直通车”制度也给航空港区居民、企业带来了直接的好处。

  郑州市政府要求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将“住房保障、市场监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房屋租赁、房屋安全、房地产行政执法、房屋产权登记发证、房屋维修资金管理”等房地产管理权限和管理职能委托航空港区实施。这就意味着,将来办理房产证、申请维修基金等事,不出航空港区就能办了。

  据悉,航空港区还将依托郑州市住房保障局房屋交易和登记系统、房屋维修资金监管平台开设办事窗口,并纳入统一管理。相关方案本月底前将制订完毕。

  环境保护 可直接查处污染企业

  现在大家对雾霾天气深恶痛绝,航空港区的建设可不能走只追求经济,不保护环境的道路。据悉,郑州市环保局将指导航空港区成立环境监测站,监测空气质量和地表水。

  同时,郑州市正在研究设立隶属航空港区管委会的环境监察支队,以及时高效开展航空港区环境监测、排污收费、环境监督管理和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

  医疗保险 与省人社部门直通

  未来,航空港区的公务员人数也有望增加。郑州市政府要求郑州市编办研究提出增加航空港区行政、事业编制初步意见,拟订向省编办、省公安边防总队争取行政编制和政法、边检等专项编制分配指标的相关方案。

  此外,郑州市人社部门也在拟订增加航空港区在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与省人社部门直通的相关方案。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