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闯禁行渣土车过多 交警“来不及”开罚单

2014-01-10 06: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街头闯禁行渣土车过多 交警“来不及”开罚单

  颍河路华山路交叉口民警正在开罚单

  8日夜和9日凌晨,在郑州西部城区跟踪渣土车,记者发现,车号牌辨不清、随意倾倒渣土是出现较多的问题。在8日晨渣土车事故发生地,交警二大队当晚针对渣土车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多组警力排查,在一路口,因涉嫌闯禁行渣土车较多,执勤交警开罚单“都来不及”。另外,经调查8日晨肇事渣土车司机闯红灯确定无疑,目前,警方以交通肇事罪将其刑拘。

  伊河路文化宫路

  时间:8日晚9时10分

  目击:避检查渣土车聚集工地

  闯禁行的渣土车较多

  民警开罚单都来不及

  两路交叉口附近,因涉及城中村拆迁改造,到处是残垣断壁。蓝板围挡内,灯火通明。伊河路南侧,蓝板围挡留出一条通道,供机动车进出拆迁现场。通道里,停着4辆渣土车,车厢里已装满。9时30分,几辆渣土车都没走,只见一辆槽罐加油车,缓缓驶入工地。它们依次加注完油,仍然停着不动。渣土车为何不走?记者满腹疑惑,驱车离开该工地,走伊河、上颍河、穿华山等路段,继续查看渣土车运行情况。

  9时37分,在华山路颍河路交叉口西约100米,车号为豫AR8979、豫AR5227和豫AR8915的渣土车,满载渣土停在路边,是因涉嫌闯禁行,正接受交警二大队民警的调查。据执勤民警陈涛介绍,8日早晨,中原路伊河路发生渣土车肇事致人死亡事故后,大队领导立即作出部署,从当晚8点钟开始,派出10组警力,对辖区主要进出市口,严查渣土车。

  陈涛称,行动进行不到半小时,就查处了20辆渣土车,“通常情况下,这些车三五辆扎堆前行。一旦发现民警检查,司机们就电话告知其他车辆,暂停出行。”陈涛说,伊河路文化宫路附近工地上,聚集的几辆渣土车之所以不走,是为了躲避警方检查。

  另一位民警称,在中原路西环路口,8日晚8点刚过,渣土车还像往日那样提前上路,当时,由于涉嫌闯禁行的渣土车较多,民警开罚单都来不及。

  根据规定,手续齐全的渣土车准许每晚10时到次日早晨7时之间上路运行。涉嫌闯禁行的将处以100元罚款、扣3分处罚。

  郑上路立交桥

  时间:8日晚9时52分

  目击:渣土车发觉跟踪

  关灯不走

  手续不全渣土车仍疯狂

  原来背后有神秘曹队长

  建设路与工农路交叉口北侧,有处拆迁工地,当晚9时50分,记者赶至现场看到,至少有10辆渣土车聚集两路口。而在两路口东侧,亦有多辆渣土车,沿建设路由东向西,加速驶离城区。2分钟后,记者跟随一辆渣土车,与它保持约20米距离,摄影记者开窗拍照的时候,渣土车司机发觉有人跟踪,立即停止前行,并关掉车灯。

  该车短暂逗留时,正处于郑上路立交桥上坡处,且双闪灯也关闭。出于安全考虑,记者当即放弃跟随,驱车超过渣土车。这个时候,渣土车司机见尾随车离去,立即开启车灯,沿郑上路立交桥右拐,驶向西三环。

  从郑上路西流湖入口处掉头,采访车又返回郑上路立交桥,循着那辆渣土车路线查看发现,郑上路立交桥匝道拐弯处,地面遗落大量建筑垃圾。过往司机稍不注意,轮胎就从上面碾过,宛如行走“拖板路”。进入西三环、中原路、西四环等路段,街头不时可见巡逻民警,穿行的数辆渣土车,纷纷减缓了速度。遇到交通信号灯,亦都收敛往日的疯狂,等待绿灯。

  晚11时许,记者再次返回建设路工农路口,蹲守查看渣土车运行情况。此刻,一名中年男子环顾四周及采访车后,悄然凑到记者跟前,神色有些慌张称,这些货车(渣土车),手续都不齐全。他们在此承揽活儿,“都给曹队长打过招呼了。”哪单位的曹队长?他叫啥名字?见记者不断询问,中年男子不再多说,拨打着电话转身离去。

  中原路郑州一中附近

  时间:8日晚11时20分

  目击:渣土车号牌多处违规

  号牌故意模糊不清

  仔细辨认很费眼睛

  晚11时20分,在中原路郑州一中附近,一辆渣土车引人注意。该车号牌悬挂车尾左下角处,即便凑近观察,亦让人费不少眼力。而它的两处尾灯,左侧不亮,右侧昏暗。车厢尾部,张贴的夜间反光标及放大号,均难以辨认。后经仔细辨认,该车车牌号显示为豫AE1207。也许有了上述“硬件”保障,司机不惧怕电子警察抓拍,该车满载渣土前行时,速度明显比其他渣土车要快。

  从8日晚9时到9日凌晨,记者驱车穿行郑州西郊街头,在探访到的53辆渣土车中,仅有一辆渣土车,放大号、车灯、号牌等处标识明显。

  车牌号污损、尾灯不亮、放大号反光标不清等,是渣土车常见的“病症”。

  “对它们年检时,如果像审验私家车那样严格,相信绝大部分不会通过。”本报采访车司机感慨道。

  中原路绿都城小区南

  时间:9日0时20分

  目击:大量渣土倾倒南水北调堤岸

  竖着严禁倒垃圾的牌

  渣土车就像没看见

  这些渣土,究竟倾倒到哪儿呢?0时20分,在中原路西环路口西侧,记者尾随一辆辨不清牌照的渣土车查看发现,它由中原大桥处掉头东行,拐入中原路绿都城小区西隔壁,沿着一条无名小巷道,前行约600米,左拐进入一处堆积如山地方,倾倒渣土。这个地方,北侧与绿都城小区毗邻,南面紧靠南水北调工程。记者借着车灯观察,该区域是南水北调工程堤岸。在堤岸旁,竖立几块牌子警告称,“此处严禁倾倒垃圾,违者重罚!”落款为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

  然而,尽管竖立着警告牌,仍有几辆渣土车在此大肆倾倒。

  (记者 郭致远 文 闫化庄 摄影)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