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一周年工作纪实

2014-03-07 06: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IT产业园社区服务中心员工生活区 

   IT产业园社区服务中心员工生活区

   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地基施工现场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地基施工现场

  这是一座门户枢纽之城,这是一座现代科技之城,这是一座绿色生态之城,这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

  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明确“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战略定位。

  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省抢占区域竞争制高点、创造竞争新优势、实现发展新跨越的战略举措。站在开局之年,实验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基础工作初定、工作格局初成、港区地位初显。

  2014年将是实验区建设的攻坚之年,各项建设将全面铺开,要实现“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奋斗目标,任务将异常艰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体干部职工以完善基础设施和招商项目落地为重点,争分夺秒、乘势而上、深化改革,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实验区建设全面提速,打造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开放的平台和窗口。

  实验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与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验区上下乘势而上,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这一战略主线,梳理新理念、谋划新举措、探索新路径,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凝心聚力推动了“三大战役”、“四大突破”、“四大提升”与“五化战略”,主动作为、务实作为、创新作为,克服了职能不全、财力与人员不足、基础薄弱等重重困难,“边探索、边建设、边发展”,精彩完成各项任务。

  2013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不含新移交区域),增长42.6%,电子信息业产值占全省的70.2%;地区生产总值285亿元,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73%;进出口总额357亿美元,增长27.9%,占河南全省的62.1%;实际利用外资4.2亿美元,增长58.2%;财政总收入35.2亿元,增长116%;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增长106%。在全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为2014年实验区建设提速与2015年见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力建设中部航空货运枢纽

  枢纽建设作为实验区建设的核心工程,摆在了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机场二期征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截至2013年底,累计交付机场二期项目单位工程用地8443亩。航线网络快速拓展,2013年新开国际货运航线14条,国际货运航线达到19条,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客货吞吐量再创新高,2013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14万人次,同比增长12.6%;货邮运输量25.6万吨,同比增长69.1%,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总量稳居中部地区首位。物流支撑体系不断完善,郑州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卡车航班”、保税货物结转试点、航空快件总包直封权、肉类进口口岸相继获批或开通,这些项目在中部地区都是第一个或第一次。现已完成对世界全货运航空巨头卢森堡货运航空的收购,并将新郑国际机场作为其全球第二大枢纽机场。

  招商引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招商引资作为实验区建设的战略举措,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参与和举办了“中原之夜”、“中博会”、“厦洽会”、“走进台湾”、“拜祖大典”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新开工朝虹电子、中外运中部区域物流网络枢纽、中原国际医药物流创业园等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71亿元;新签约落地菜鸟骨干网、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普洛斯三菱商事物流产业园等项目48个,总投资1516亿元;还有正在洽谈的项目79个,正在谋划与跟踪的项目46个。

  细化服务深化富士康合作

  富士康作为“头雁”,细化服务,深化合作,打造“雁阵”,富士康科技园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3年底,累计完成厂房、宿舍投资约290亿元,富士康累计完成投资约13.6亿美元;建成厂房200万平方米,宿舍527.6万平方米;综保区布局手机生产线115条(含维修线15条),员工总数最高超过30万人。2013年手机出货量9645万部,其中内销手机1652万部。富士康“三个五五”产业发展规划正在有序推进,研发服务集聚区、手机后端模组、航空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方案已初步完成。

  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有效提升

  城市规划建设是实验区发展的基础,按照国际化、高标准的要求,各项城市功能有效提升。道路及桥梁建设快速推进,建成道路总里程约69公里,目前在建道路总里程约79公里;19座南水北调干渠桥梁中4座变更桥梁已建成通车,14座新增桥梁主体已完工。市政基础设施超前布局,供水能力10万吨/天的第一水厂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处理能力5万吨/天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10万吨/天的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成投用;已建成2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5万立方米/小时的燃气门站已建成,铺设燃气管道14.7公里;已成立郑州供电公司实验区供电部,专门负责实验区内的报装和检修业务,改变原来由郑州、中牟、新郑三方管理的状况。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总长度约28.5公里的南水北调运河生态防护绿廊项目规划方案已完成。投资总额4亿元的兰河(河刘沟)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五一前建成通水。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北区3平方公里核心区已全部动工,主要包括大型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金融会展、星级酒店、休闲娱乐、教育医疗、商业住宅等,计划2015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其中,裕鸿世界港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正弘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