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再次梦断申遗路 国内竞争先被“挤掉”

2014-04-01 06:5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拳打天下 太极申遗输给了谁

  拳打天下 太极申遗输给了谁

  映象网讯(记者 奚春山/文 邱琦/图)昨天,是“2015年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截止日。截至当天,太极拳的申报文本、视频,没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这意味着,太极拳第五次申遗宣告失败。痛定思痛,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消息】

  太极申遗失败“欲哭无泪”

  3月30日晚,严双军给东方今报记者发来短信称:“今年绝望。”这条双方心领神会的短信,为这次太极申遗画上了句号。

  严双军是焦作市温县政协副主席,被媒体称为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推广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他也是温县太极拳申遗领导小组的副组长,3月26日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后,当晚就前往北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国保中心),就太极申遗文本和视频问题,向有关专家请教。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2014年3月31日之前,要将申报材料提交到该组织,才能申报2015年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昨日,正在焦作修改申遗文本的严双军称,今年的申遗已经失败,正在为明年“申遗”做准备。

  这次的失败,意味着太极拳第五次错过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比】

  少林太极的“齐名不齐命”

  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河南曾经吃过亏。最典型的例子是少林功夫的“折戟”。

  2002年,少林寺以“少林功夫”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惜失败。4年之后,郑州市将少林寺所在的整个嵩山各处遗迹打包,名为“嵩山历史建筑群”整体申遗,获得成功。

  这也得到了焦作市的关注。因为登封少林寺和温县陈家沟是中国两大功夫少林和太极的发源地。但两拳却“齐名不齐命” ,网友总结说“太极冷,少林热”。

  对少林功夫初次申遗失败原因,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韩丽“不方便多说”,但她提醒东方今报记者,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个“硬杠杠”,就是不能太商业化。

  【悬念】

  韩国会不会将太极拳申遗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为防止韩国、日本等国将太极拳抢先申遗,应由中国武术协会牵头,太极拳各主要门派共同参与,组建国家中华太极拳申遗代表团,倾数省之力,以国家之名,加快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进程。

  严双军说,联合申报,肯定比一地申报把握大,但还是以河南为主,而申报的具体文本和视频,由温县准备。

  在严双军看来,韩国这个竞争对手,对太极拳觊觎已久,他们用高薪邀请温县的一些拳师去开馆授徒,普及传播太极拳,并借助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的影响,通过媒体散布太极拳的创始人是张三丰的假说。

  “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现在济州岛属于韩国。”严双军说。

  【分析】

  国内竞争先被“挤掉”

  其实,太极申遗“前景不妙”的征兆此前已经显露。3月中旬,国保中心向媒体表示,目前多省多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排队,太极的排名居中。

  国保中心是太极拳申报必须要过的一关,只有击败其他竞争对手,太极拳才有资格参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竞争。

  龚立群说,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原申遗规定中每个国家每年允许申报两项调整为1项,而我国每年申报项目均在10项以上,竞争异常激烈。

  3月31日,是联合国截至提交申报材料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为何直到3月26日晚,河南、焦作、温县三方组成的人员才赶到北京?短短的几天时间又怎能力挽狂澜?

  对东方今报记者抛出的问题,严双军称“不能说”,“欲哭无泪”就是他的答案。

  【释因】

  申遗连败于文本准备?

  韩丽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文本和视频审核,所以文本和视频的质量是申遗成功的关键。

  “太极拳文本准备得不好,否则2009年那一次就成功了!”严双军的手机上,现在还保存着一位专家的短信。这位专家曾帮内地数省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极拳的“大架”、 “小架”,是指身法的不同,因为不好解释,在2009年的申报材料中,翻译者将其比喻为“衣服架子的大小之分”,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们大惑不解。

  之前成功递交申遗材料后的“无功而返”, 韩丽、严双军都认为是申报文本质量的原因。

  申报文本以英文为主,但玄妙的太极拳原理介绍,想要找到准确、生动的英语词汇,是件困难的事。例如,“天人合一”这个中国人明白的词汇,就难以找到让老外们准确理解的英语词汇。

  严双军是研究太极拳的专家,但令他英雄气短的是,虽然自己既能打拳,又能写书,就是不精通英文,难以把太极拳的精妙,通俗易懂地翻译给老外。

  严双军承认,此次的失败,就在于文本质量问题。但按照目前的体制,温县如果想请国保中心专家给文本把关,先要汇报给焦作,焦作再汇报给省里。层层汇报的结果,是时间的耽误,决策的迟缓。

  太极拳申遗历程

  5次申报 两次希望很大

  太极拳第一次申遗始于7年前,2008年8月,太极拳开始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年成功的希望很大,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突然宣布申遗项目数量不限,中国也确定了太极拳为申报项目。

  但出乎意料的是,因中国申报项目相对较多,引起教科文组织不满。太极拳未进入联合国评审阶段,就遗憾地“告别”。

  第二次是2009年9月,焦作市再次将太极拳申报非遗,这一次运气要好一些,成功地将申遗资料报送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没想到,2009年教科文组织再次限制申报数目,中国最后确定申报了京剧和中医针灸,太极拳被搁置。

  太极拳在两次与非遗擦肩而过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申报恢复到两年一次,每个国家一次只能报一个项目。

  2011年,我国申报了皮影戏,太极拳没有入围。2013年,我国申报了珠算,太极拳再次没有入围。

  包括今年在内的5次申遗机会中,后三次太极拳等于连门槛都没迈过,就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面前败下阵来。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