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化路大修 798棵行道树将实施移植

2014-04-12 07:3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道路大修 798棵行道树要“挪窝”

道路大修 798棵行道树要“挪窝”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李豫闽/文 记者 袁晓强/图)天下着小雨,没带伞的李陆军走在郑州市文化路上不慌不忙:头顶全是大树。他还没意识到,这样的场景可能持续不了多久了。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郑州市文化路要大修,从文化路农业路到文化路北三环,798棵行道树将全部实施移植。

  【探访】

  不少是一人抱不住的大树

  “郑州市文化路要施工,798棵行道树面临被砍伐、移植,这是发展的代价还是城市规划的悲哀?”近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郑州市文化路要大修,从文化路农业路到文化路北三环的所有行道树,将进行迁移。

  根据郑州市政府计划,郑州市文化路大修将在4月15日启动,涉及的798棵行道树将从4月11日到4月26日实施移植。而昨日,正是原定的行道树实施移植首日。

  昨日上午9时30分,东方今报记者赶到文化路农业路口,沿文化路往北三环方向一路探访,未见到施工人员,所有的行道树都完好无损。

  昨日郑州小雨,市民李陆军正在绿树下散步,没打伞,步履悠闲。“夏天不用戴帽,小雨不用打伞。”李陆军说,自己在文化路上住了几十年,这些行道树的树龄好多都有三四十年。

  李陆军张开双臂试图抱一棵国槐,但根本抱不住。而记者也发现,文化路从农业路到北三环段,主要是国槐、法桐、白蜡和毛白杨,不少国槐和毛白杨树龄都在10年以上;法桐则有大龄的和栽种四五年的,有100多棵,其中大龄法桐的胸径在40厘米左右,李陆军说,他印象中,至少长30年了。

  【回应】

  都在快车道上 移栽不可避免

  这些带给郑州人回忆、为郑州遮阴避雨的老树,能不挪窝吗?

  “能修建的不移植,能移植的不砍伐,我们也希望能为郑州多留一片绿。”昨日,郑州市园林局外宣负责人李泽雨表示,随着城市发展,行道树和市政建设很容易出现矛盾,出现矛盾后,他们在职责范围之内,肯定会争取保护行道树。

  但文化路农业路至北三环段要进行路面拓宽,目前该路段两侧的树木都在未来的快车道上,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所以移栽不可避免,“郑州市政府开新闻发布会已经宣布过了”。

  据李泽雨透露,根据移植方案,其中一半国槐将移栽到文化路(北三环至北四环)道路两侧,作生态廊道绿化使用;一半移植到大河苗圃;法桐全部移植到大学路与南四环交叉口的南环公园;白蜡将全部用于道路绿化;毛白杨有100多棵,考虑其移植价值不高,将就地砍伐。

  至于文化路修建完成后的绿化,李泽雨称,目前还没有方案出台。

  【专家建议】

  可保留局部行道树 形成一个分车道

  移植几十年的老树,就是伤筋动骨。对此,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寇丽芬指出,胸径30厘米的国槐、40厘米的法桐,树龄应该在30年以上,已经不太适合移栽,“移植能达到或超过50%的成活率可能就是一大关。”她建议,局部的树可以保留,形成一个分车道。

  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刘震也指出,行道树有防风、固沙、减少噪音、减轻空气污染等作用,如果有可能,还是应该保留。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2009年因地铁修建,移植到大河苗圃的郑州市人民路上的法桐,如今有1/5已干枯,大河苗圃的工作人员介绍,移植的树他们都给予特殊照顾,但还是有一部分没成活。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