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 榜样力量无穷尽 中原儿女追英模

2014-05-14 06: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每年的5月14日,都会有很多的群众自发来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看望和缅怀焦裕禄

   每年的5月14日,都会有很多的群众自发来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看望和缅怀焦裕禄

  当一个42岁的县委书记/又一次被千万人想起/我想让他知道/河南的青年们/在他的身后/以怎样的信念/以怎样的肝胆/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步履/他们像泡桐一样/成为时代的丰碑/他们像嵩山一样/矗立起崇高的灵魂/当历史大潮汹涌澎湃/他们从四面八方列队/在东西南北人民需要的任何方位结集/看,那是中原大地浩浩荡荡的英雄方阵!——摘自《中原英雄赋》

  你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用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脚步,拓展了生命的宽度。

  你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用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灵魂,诠释了生命的深度。

  我们无法决定想念的长度,但能用心灵、行动、生命的呼唤来传承想念的深度。

  五十年前,你走了,五十年间,他们来了。

  他们用呐喊的心灵、为民的行动乃至生命的追随,呼唤着你……

  【呐喊的心灵】

  焦书记,你在哪里?你的人民呼唤着你。

  哦,你在人民的心里,在群众的记忆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

  你看到了吗?你走后的1年零9个月,你的事迹响彻了神州大地。1966年2月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就是你。

  人民说,你还在暴风雨中的黄河滩,还在风沙肆虐的荒野;在大雪覆盖的乡路,在灯火摇曳的破旧农舍,还能看到你的背影;在兰考的每一棵泡桐上,还能闻到你为人民服务的气息。他们一直呼唤着你,纵然不能像你那样鞠躬尽瘁,依然用无尽的缅怀呼唤着你,焦书记。

  【为民的行动】

  焦书记,你在哪里?你的后来者呼唤着你。

  哦,你在党员干部的心里。以你为榜样,他们要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你看到了吗?裴寨村是一个山区村,长年干旱,年人均收入曾经还不到1000元。7年前,一个叫裴春亮的人自掏3000万元,铲平了一个荒山秃岭,建起一片二层小洋楼,村民全都搬进了新居。

  你看到了吗?有这么一个最小的“书记”叫范海涛,他从2005年接过“支部书记”的重担,几年下来,把村里“晴天扬灰、雨天和泥”的道路修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拿出1.6个亿为全体351户村民建新型社区,让他们住上设施齐全、外观漂亮的“叠加别墅”。

  他们说,你还在为公为民的每一个干部心中。他们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缅怀你,呼唤你。

  【生命的追随】

  焦书记,你在哪里?你的追随者呼唤着你。

  哦,你在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心中。各行各业的他们用自己的恪尽职守,甚至,用他们的生命,来呼唤着你。

  你看到了吗?山崩地裂之时,武文斌用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连续奋战32天,救起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自己却悄然倒下,在汶川地震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你看到了吗?郸城县秋渠一中的校长张伟,在和你一样的42岁,带着丝丝遗憾离开了人世。在他的努力下,十年间,这个曾经是全县垫底的学校,如今一跃成为县里前三名的公立初中。他临终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陪母亲去看看病,陪女儿去吃顿饭。

  你看到了吗?在每一片山河,都有像你一样把自己生命放在第二位的人。

  他们说,比起人民群众的生如夏花,死亡,也是一种追随你的灯塔。

  他们说,既然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何不去拓展它的宽度,诠释它的深度!

  榜样力量

  焦裕禄留给儿女

  一生回味的家风

  父亲的家训一点一滴渗透于子女们的血脉。每次回到河南兰考的焦家小院里,大儿子焦国庆都会想起令他羞赧的“看白戏”,为进酱菜厂闹脾气的一幕也如在长女焦守凤眼前,还有收获季节姐弟几个割豆子、拾麦穗的经历。

  “带头艰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焦裕禄的家训,成为他们诚心秉持的人生信条。

  焦裕禄最喜欢一家团聚的气氛,只要一回家,孩子们就一拥而上。腿上坐一个,背上驮一个,脖子上挂一个,这样的场景,成了儿女们对父亲最温馨的记忆。据新华社

  网友追思

  情义难忘:焦裕禄似乎从未离去!这么多年兰考人民一直把焦裕禄当亲人一样念叨着,是因为焦书记为乡亲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文袁晓强/图)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