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14-05-15 06: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5月14日,我省召开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座谈会,缅怀焦裕禄同志,重温他的感人事迹,交流学习体会,表达对焦裕禄同志的怀念和敬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河南调研指导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座谈会。省领导邓凯、尹晋华、赵素萍、夏杰、秦玉海、钱国玉出席会议。

  郭庚茂讲话摘要

  一、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一定要深入持久学习弘扬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焦裕禄同志坚守的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没有变;党的历史任务在不同时期会变,但焦裕禄同志忠实践行的党的宗旨没有变;党的方针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变,但焦裕禄同志终生秉持的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没有变;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会变,但焦裕禄同志模范遵守的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没有变;人们的价值理念会变,但焦裕禄同志矢志不渝的集体主义价值导向、无私奉献价值追求没有变;经济发展水平、物质生活条件会变,但焦裕禄同志身上体现的共产党人政治品格没有变。

  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仍然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增进人民福祉,迫切需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具有时代价值和深远意义,是一项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省委专门作出《关于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省委《决定》精神。

  二、把握焦裕禄精神实质,真心实意为人民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精辟阐述,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本质所在,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一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纠正解决宗旨意识淡薄、疏远甚至脱离群众的问题。二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纠正解决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等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三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纠正解决在党和人民事业上不思进取、消极懈怠的问题。四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纠正解决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总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真心实意为人民上下功夫,满怀真情为群众服务,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福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三、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形成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合力。

  一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搞好“活动”、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二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推动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为民首先要促发展,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调研指导为动力,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国大局和推动河南发展的双重责任,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民要勇于改革创新,要像焦裕禄同志当年与“三害”顽强斗争那样,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为了人民群众奋力把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为民要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公平正义,要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双安”为基本目标,以法治、德治“双治”为基本途径,以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双基”为基本保障,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三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加强党性锻炼、道德修养,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