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机场“升级” 将可起降波音737

2014-08-15 06: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通航试验区上街机场的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宽阔的跑道已经基本竣工

    郑州通航试验区上街机场的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宽阔的跑道已经基本竣工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 通讯员 穆文涛/文 邱琦/图)还有不到一个星期,郑州上街机场的跑道改造即将完工。新的跑道加宽加厚,以前无法经停的波音737等国际常见私人飞机今后可轻松起降,郑州私人飞机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位于上街区的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以下简称通航试验区)也被确定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航空港区)的专业园区。借助这一机遇,未来郑州造的私人飞机有望在航空港区引进原材料,在通航试验区组装试飞。

  【变化】

  从草坪机场到可降波音737

  走近正在施工的郑州上街机场跑道,就能闻到一股新鲜的沥青味。

  昨天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乌黑的沥青混凝土盖被层平整地伸向远处,工人们扶着切割机在修整沥青毛边,机场跑道已经焕然一新。

  机场改造项目经理雷小鹏介绍,改造前,上街机场跑道是一条长2000米,宽40米的水泥混凝土跑道;改造后,跑道长度不变,加宽至45米,两侧设置1.5米道肩,并在跑道两端设置防吹坪和掉头坪。

  目前,跑道加宽及原道面沥青盖被已经接近尾声。

  上街机场1958年建成时还是个草坪机场,到上世纪90年代才铺上水泥,可以起降一些小型通航飞机。通航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助理何乾坤介绍,这次改造完成后,上街机场不但可以满足运5、运12、新舟60等通航常用机型,甚至可以让波音737-700系列、空客A320等100多个座位的中型私人飞机在不良天气条件下起降。

  将于上街机场举行的2014郑州华彬航空嘉年华近日确定举办日期为9月12~14日。在这个我省首届专业通用航空展上,展出的庞巴迪“环球快车”、瑞士皮拉图斯PC-12等中型私人飞机就将成为新跑道的第一批“客人”。

  【展望】

  世界飞行版图上将有“上街”

  据悉,为了让跑道能够适应这些从来没来过上街的“大家伙”,机场跑道改造时在原道面上加了5层沥青盖被,由单侧坡度改为双侧坡度,完全按照机场飞行区等级4C级标准建设。

  何乾坤说,改造前,上街机场属于2B级飞行区,改造后,机场将达到4C级标准,正在等待民航部门的认证,而且已申请了机场三字代码“HSJ”。有了这个代码,全世界的飞机都能在飞行版图上找到上街机场。

  一般来说,4C级机场可以作为支线机场使用。未来,上街机场有没有可能成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备用机场?

  何乾坤介绍,在机场改造的论证当中,有专家指出,单从机场跑道标准来说,上街机场可以用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一些中型飞机的起降。但除了跑道外,备用机场还需要接引客人、维护加油等很多配套设施,这些投资巨大,是否能作为备用机场还要根据通航试验区发展情况综合考虑。

  据悉,除了跑道改造外,上街机场本期规划新建13个停机位并配建滑行道、联络道,并配备着陆系统及助航灯光,可以实现中型私人飞机的盲降。

  未来,机场跑道还将延长2400米,新建约50个停机位、配备相应滑行道系统及其他配套设施。再往后,飞行区还将在现有跑道北侧建设长1200米、宽30米的第二跑道,新建30个停机位。

  【协作】

  通航试验区和航空港区“比翼齐飞”

  一条跑道的改造,给郑州私人飞机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无限可能。

  “10年前,家里买辆汽车还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可是现在,一些家庭已经有了两辆汽车。”上街区委书记樊福太说,也许再过10年,私人飞机也会像汽车一样融入郑州人的生活。

  在旅游方面,游客可以乘坐飞机从不同的角度体验嵩山、云台山、小浪底等景观的美好;婚礼上,新人可以乘坐不同的飞行器在天空浪漫聚首;医院楼顶,高速路上的车祸伤员被人从直升机里抬进手术室……这是樊福太为郑州人描绘的通用航空时代的未来生活。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完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支持发展通用航空。

  事实上,通航试验区的定位之一就是中原经济区的枢纽机场。樊福太说,要想成为枢纽机场,上街将围绕私人飞机制造、运营、保障发展飞机的服务、运营、维护、加油、人才培训、金融等产业,与周边城市和省份的机场有机结合,形成网络,吸引私人飞机在上街经停,进行商务活动,维护加油,飞行器展示购买等活动。

  【意义】

  两区联手实现私人飞机郑州造

  有人说,通用航空和民用航空是现代民航业的两翼引擎。而通用航空试验区也正是航空港区的有益补充。

  今年6月25日,《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总体规划》经郑州市政府批准实施。同时,郑州市已同意将通航试验区作为航空港区的专业园区,在编制规划、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领导、规划、建设、招商、管理“五统一”。

  未来,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和航空港区该如何互为补充、协调发展?樊福太举了一个例子来解释“两区联手”带来的优势。

  他说,郑州可以利用航空港区的保税功能,从这里引进先进、价低的航空材料,运送到通航试验区的企业进行制造和组装,在上街机场进行产品下线前的试飞。

  在上街机场跑道尽头,就是总投资10亿元的郑州啸鹰航空公司飞机组装与试飞基地。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充满现代感的巨大厂房顶棚已初具雏形,项目1号厂房正在紧张施工。据悉,预计今年第一架“郑州造”私人飞机将在这里下线。

  据介绍,目前已有26家通用航空企业在通航试验区内落地发展,另有总投资10亿元的应急救援和航空旅游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阿波罗轻型飞机组装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旋翼机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

  樊福太相信,有了通航经济的发展引擎,已经起航的航空港区一定能飞得更稳,飞得更远。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