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攻坚战:改作风没有休止符

2014-09-06 08:0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整改攻坚战”——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听取河南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

  眼下,随着改作风的成效越来越大,反腐败的态势越来越严,有两种声音很对某些干部的胃口:一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最后决战阶段了,以后就没那么严了”,还有一种是“再大也是一阵风,过去就结束了”。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话恐怕要让他们彻底失望了。这两句话是:“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事实上,“刮一阵风就过去”的情况,在很多地方、在很多领域确实发生过,上面一部署,“迅速跟风”,活动一展开“风起云涌”,活动一结束“风平浪静”,导致干部和群众形成了“活动疲劳”。

  防止“活动疲劳”,必须树立持久战的思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就像弹簧一样,一压就紧,一放就松,不是靠一次活动、一次整改就能彻底解决的,如果只是蜻蜓点水、一阵风,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对这一点,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可以说都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

  防止“活动疲劳”,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回首一年多来的变化,从严格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和“车轮上的铺张”,到30多名副部级以上“老虎”被打,作风建设取得的实效可谓有目共睹。但是,中央对严峻形势有着清醒的判断和认识,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到“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制度之笼不断织密。人们越来越看到改作风变“割韭菜”为“连根拔”,也越来越坚信“改作风不是一阵风”。

  面对这种现实,或许有人会感慨,“这样下去当官还有什么意思”,是啊,如果这个意思指的是挥霍公款、以权寻租,那今后当官恐怕真的没“意思”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的,“想当官别想发财,想发财别想当官”。

  所以,如果谁还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趁早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永远没有休止符,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而已。(金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