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因"缺纸"办不了出生证明 河南回应随时可办

2014-11-19 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咱省专用打印纸库存充足,出生证明不难办

   咱省专用打印纸库存充足,出生证明不难办

  人一生得办很多证,准生证、身份证、结婚证等。

  可在贵阳、菏泽、蚌埠等地,有些新生儿的第一个证件“出生医学证明”就办得不顺利。拿不到这个证的原因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缺纸”。咱河南的情况咋样?河南省卫计委请大家放心,河南的“出生医学证明”库存充足。

  怪事

  全国多地办不了出生证明

  因为“缺纸”

  “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按规定,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要到医院办正式的出生证明。

  但是近日,贵阳的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多家医院都没法给孩子办“出生医学证明”,原因是“缺纸”。

  除了贵阳,打今年6月份开始,全国多地如菏泽、聊城、蚌埠、青岛等,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办不了“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原因都是“缺纸”。郑州市民郑先生昨天喜得千金,看过外地的“缺纸”报道,他说:“就怕咱郑州也出现这情况,所以孩子刚落地,我就给她办了‘证’,怕有啥闪失。”

  其实,这里的“纸”并不是普通的纸,而是“出生医学证明”专用打印纸。

  按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由国家卫计委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下发至省卫计委、市卫计委,再下发至区里调配。

  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比旧版增加了6项防伪技术,分别为黑白水印、光学水印、光变油墨、全息洗铝定位烫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

  原因

  新生儿数量增多

  旧版出生证作废

  根据规定,“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上户口、办医保等一系列手续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没这个证以后办啥事都不容易。可为啥会出现“缺纸”的情况?

  据媒体报道,贵阳市卫计委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市每年年初向省卫计委申报下一年“出生医学证明”用量计划,2013年上半年,贵阳按往年的正常用量申报了2014年“出生医学证明”的用量计划。但今年贵州简化落户手续,“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不再设前置条件,导致补办“出生医学证明”的数量增多。

  二胎政策的实施,部分市民“避开羊年、选择马年生小孩”,也增加了用“纸”量。

  此外,今年1月全国启用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往年库存旧版证明全部作废,也使今年下半年“出生医学证明”用量增加,出现紧缺。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