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4-12-04 19:48 来源:映象网-河南卫视

  12月4日,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研究部署我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省长谢伏瞻,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铁主持会议。会前,谢伏瞻会见了郑国光一行。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气象事业是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气象现代化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省正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关键阶段,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还是加强生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对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迫切需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气象现代化建设,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提高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在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就加快提升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谢伏瞻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改革创新,提升水平。要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发展大局。完善服务体系,拓宽服务领域,畅通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气象公共服务能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省、市两级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省部共建河南省农业气象保障与应用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平台作用,推进气象科技开放和交流合作,加大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注重气象人才的培养引进。要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活力。加快构建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县级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搞好直管县(市)气象局管理体制改革。

  要坚持项目带动、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实施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三农”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等“十二五”规划项目建设,精心谋划实施“十三五”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积极推动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落户河南。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更大实效,切实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郑国光在讲话中阐述了加快气象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分析了新时期气象现代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同时对省部合作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结合河南实际,对我省全面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说,要以服务“三农”为重点,大力增强河南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以防灾减灾、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健全河南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着力提升河南现代气象监测预报精准化水平;以深化气象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河南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他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科研项目及成果推广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加快实现河南省气象现代化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省气象局汇报了“十二五”以来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郑州市政府、许昌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作了典型发言。

  中国气象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朱殿勇)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