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盘点2014河南气象十大事件 63年来最严重夏旱位居榜首

2015年01月19日18: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搁浅的小船(资料图)

  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搁浅的小船(资料图)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干旱、高温、雾霾、冰雹……2014年已经成为过去,在这一年,什么样的天气气候最让你“难忘”?近日,河南省气象局发布“2014年河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高居榜首。

  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

  6月至8月中旬,河南降水量166毫米,较常年偏少54%,为1951年以来最少。

  其中,8月6日全省气象干旱范围及强度达到最大,94%的测站出现气象干旱,淮河以北大部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黄淮之间大部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36%地区达特旱。

  7月27日,河南省水利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河南省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

  7月21日河南111县市最高温突破35℃

  据专家表示,造成我省严重干旱的一大原因就是大范围高温天气。

  据统计,我省7月平均高温日数8.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5天。7月21日,全省111个县(市)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95个县(市)在37℃以上,25个县(市)在40℃以上。

  8月初我省气温持续升高,8月4日,全省10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卢氏(39.3℃)、偃师(39.9℃)、宝丰(40.6℃)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均超过8月历史极值。

  雾霾仍让人们记忆犹新

  去年位居榜首的“雾霾”今年排到了第五位和第九位。虽然名词降低了,但它带给人们的记忆却不曾抹灭。

  2014年年初,全省多地大雾频发,1月上、中旬持续16天出现大雾,发生多起车辆连环相撞事故,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或封闭。

  1月31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全省76%的县(市)出现大雾,境内主要高速公路全部关闭,郑州新郑机场有290个航班停飞,给人们春节出行带来不便。

  此外,在6月10~18日,10月1~11日,由于空气层结稳定,近地面风力较小,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和稀释,致使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霾天气。

  冰雹大风山洪也曾来过河南

  5~7月,南阳、濮阳、安阳、郑州、三门峡、洛阳、新乡等地遭遇冰雹天气袭击,其中6月17~18日,林州市河顺镇三个村连续2天遭遇了冰雹袭击,冰雹持续时间最长近50分钟。

  3月12日,河南省多地遭受大风袭击,全省极大风速17个县(市)超过17米/秒,94个县(市)超过10米/秒。3月12日上午,郑州花园路与金桥路交叉口一停车场突然失火,风助火势导致73辆新车在大风中陷入火海,损失超过千万元。

  8月30~31日,我省南部、东南部出现暴雨过程,局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强降水造成信阳市郊区、光山、新县等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导致道路、桥梁损毁、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

  2014年河南气象十大事件:

  1、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

  2、春运期间全省出现强降雪

  3、夏季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4、春夏多地遭冰雹天气侵袭

  5、年初多地大雾频发

  6、3月12日全省遭受大风袭击

  7、秋季连阴雨日数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8、8月底信阳暴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

  9、6月、10月全省出现持续性霾

  10、2014年入春偏早

文章关键词:气象;河南;大事件;夏旱;雾霾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将迎1992年来最冷天气?气象部门回应

    近日,河南、河北、浙江、江西、山东等多地的网络、微信朋友圈都在热传关于“11月23日-26日全省将遭遇1992年以来最寒冷天气”的预警信息 ,闹得是人心惶惶。21日夜里到22日,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部、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 省政府督导组督导周口气象工作

    7月13日,以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忠民为组长的省政府第三督导组来我市检查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副市长刘政参加汇报会。

  • 郑州气象科普体验馆,记者带您去体验!

    你想知道气象灾害是怎样形成的吗? 你想知道泥石流的危害吗? 你想解开气象服务的面纱吗?

  • 盘点2014河南气象十大事件

    其中“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高居榜首。

  • 河南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今天(12月4日)在郑州召开,研究部署我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省长谢伏瞻、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 久旱逢甘霖夏雨润中原 未来两天我省部分地区迎降雨

    从7月29日下午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阵雨、雷阵雨降水过程。

  • 选房须注意气象条件

    一般人在选房时,考虑较多的是房子的价格、结构、质量、地理位置、物业管理条件与购房的合法权益,容易忽视“看不见、摸不着”的气象条件。购买楼层较低的购房者要特别注意楼盘的地理位置,最好不选低洼地段,同时注意房屋所在地下水道的排放情况,不选内涝严重、经常积水的地段。

  • 两岸气象和地震监测两项合作协议在台北签署

    (记者 黄少华)27日下午,《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协议文本上签字,并交换文本。

  • 气象支农到田间

    河南省宝丰县气象局组织农气服务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春耕备耕气象生产服务,面向群众普及农业气象知识,答疑释惑。

  • 提高市直各学校负责人雷电灾害安全防范意识

    日前,河南省驻马店市气象局、教育局联合召开防雷安全工作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